分类: 每日头条

中央巡视组敲打最高检 副检察长被免职

日前,中共最高副检察长及辽宁、重庆和四川的检察院检察长均被免职。近日反馈高检结果,要求除了强化“四个意识”,向“习核心”看齐外,还提到了要“进一步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

副检察长等人被免职

据中共人大网消息,2月24日,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张常韧和柯汉民被免职,由徐显明接任。

最高检官网简历显示,张常韧、柯汉民此前均担任最高检副检察长。

这次会议还批准免去肖声的辽宁省检察院检察长,免去余敏(女)的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职务以及邓川的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2月21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对13个单位的反馈情况。向最高检检察长反馈的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主持向最高法法院院长反馈的是中央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

赵洪祝和赵乐际在分别阐述对最高检、最高法巡视整改的要求时,都提出了“要突出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组”。这样的表述在此轮巡视反馈中也极为少见。显然,根子上的问题与最高检一把手曹建明、最高法一把手周强密切相关。

巡视组发现的又是什么问题呢?最高检首先是“四个意识”需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些措施不够有力,执行不够到位;其次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单位或部门管理混乱,有的干部或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谋利,存在违规兼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

对于最高法,巡视组组长指出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够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问题仍有发生,等等。

“四个意识”首当其冲是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无疑,曹建明、周强在这些方面做的都不够,而且周强的问题还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够严”。

在两位巡视组组长随后分别提出的五点建议除了强化“四个意识”,即向“习核心”看齐外,还提到了要“进一步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这样的表述也不见于其它的巡视反馈,而这应该是明确针对曹建明、周强而言的。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