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两岸军力 前AIT首席武官:台湾军队很强

忧心失衡问题;负责台美军售联系的前AIT首席武官说,台湾军队很强,能力又高;台湾军事预算有限,所以要用很小的资源,获得更大的效果。

中国事实力持续扩张,不仅引发区域紧张情势,也引起台湾民众对军力失衡感到忧虑,也推动潜舰国造等军武工业,自力自强。

媒体报导,美国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出发前往北京访问前夕,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起草一项对台湾新的大型军售案,可能包括先进火箭系统及反舰飞弹。不过不愿对此消息做出回应,也引起中共不满。

但在曾负责台美军售联系的罗瑞华眼中,却有不一样的评估,他认为台湾民众其实不用太担心。台湾军队很强,防御能力又高。

他说,过去的工作是看台湾防御现况,并跟国军讨论,找出怎样的设备、训练是台湾需要的,他主要着重在特定武器系统上,像是爱国者飞弹、直升机、舰艇与坦克车,整理后将资讯送回华府,由白宫、美国国务院或国防部作成决定。

面对中共武力威胁,罗瑞华指出,其实台湾军队是非常好的,台湾有非常好防御能力,优秀军队领导者,他曾在夏威夷教书,那边有来自全球军人,他遇过一些最棒、最专业的军官,都来自台湾。

罗瑞华表示,美军和国军不同,美军是军力投射(Power Projection)的配置,经常以攻击为导向,台湾情势较为简单,应多着墨在防御性思维策略,不用买很多的坦克、战斗机,需考量成本效益,添购过多的攻击性强力武器,反而是种浪费。

台湾是需要有效防御,但他认为相对情势较简单,只需较为低价武器,不用很多的坦克、战斗机,所以购买攻击性强力武器反而是种浪费。

罗瑞华也特别提出"不对称作战(asymmetricwarfare)"战术的重要性;他说,台湾军事预算有限,所以要用很小的资源,获得更大的效果。

他说,可以使用便宜武器来赢过很贵的武器,就算人数少,一样可造成对方大量伤亡,达到炸弹般的强大效果,政府一定要下很好决策。

至于日前传出的陆生涉共谍案,企图吸收台官员,是否会影响军售案?他表示,"依过去经验,应该不会有影响",台湾以往也发生过间谍案,但美方仍持续销售。

不过,罗瑞华也分析指出,美国对间谍案是十分敏感的,也是军售决定的考量之一,而且美方售给台湾某些最先进的武器,像是阿帕契直升机的AH-64E(Echo)型,甚至比美军更早取得,而爱国者飞弹系统也是世界最先进防空飞弹。

他说,美方售给台湾新型武器,因此在看待间谍案件上是非常严肃的,深怕这些机密被其他国家偷走,从过往经验来看,应该不会影响到军售案,但这一切仍是要由"白宫"做决定。

他也对台湾是否建立资电部队(第四军种)的问题表示肯定,美国在民国98年就成立网战司令部,台湾去年已在思考成立网路军种的可能性,因为网路攻击真的是一种"威胁",它可以在很远的地方进行瘫痪损害,也很难侦测,所以美军本身也非常重视。

罗瑞华表示,所有的军种都会涉及网路防御问题,他个人认为,有些任务是网军无法执行的,例如台湾的陆军在进行人道救援、灾害救济等方面就非常在行,这部分就绝对不可能被网军取代,"总会有一个位置会需要有强大的陆军"。

52岁罗瑞华(Randy Hulme Lawrence)为前AIT美国在台协会担任首席武官,具备美国陆军上校身分,曾支援美军在伊拉克执行反叛任务,也是台美军售的重要中间联系人,更获得台湾永久居留证"梅花卡"及总统蔡英文颁发的五等云麾勋章,感谢他对台湾提升国军及台海防卫实力的功劳。

来源:联合新闻网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