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王防范经济政变 整肃寡头巨鳄 为十九大护航

北京掀起新一轮的整肃运动,目标直指拥有巨大能量的财经界寡头和巨鳄,经济,为中共十九大保驾护航。

国家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日前称,「资本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这是今年二月提出防范被「围猎」的说法后,首次有明确指出资本谋求政治权力的现象。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亦称,要将躲在境外兴风作浪的大鳄捉回国绳之以法。种种迹象表明,正针对那些特色寡头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整肃。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诞生了数以万计的亿万富翁,当中不少更成为掌握万亿资产的寡头式人物,有的人热衷好名声,一方面黑箱作业,另一方面喜欢活跃在聚光灯下,既为自己披上合法的外衣,又享受世人的尊崇。有的人与官员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结成利益共同体。有的人主动猎取官员把柄,要挟其为自己服务。也有很多人喜欢藏于「幕后」,遥控指挥,一有风吹草动便溜之大吉。

以钱谋权不宣而战

这些谋权商人有些已成为地下组织部长、地下市委书记甚至省委书记,还有些寡头富可敌国,组织西山会、盘古会等地下组织,瞄准中央政府的控制权,野心之大,目标之高,令人咋舌。中国的政商勾结,已出现政商一体的趋势,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政治上翻云覆雨,在经济上亦翻江倒海。

比如,两年前短短两个多月,上证指数被腰斩,股市市值蒸发几十万亿元,上百万中产阶级的资产缩水甚至归零,而且还打乱了当局利用股市进行国企改革的步伐,从某种意义上说,股灾成为一场国难,当时有媒体就宣称,这是官僚既得利益集团与寡头们联手组织的一场不宣而战的经济政变,目的是通过制造大规模股灾和金融危机,扫荡股民的财富,制造实体企业的困难,形成大规模的失业,将民怨祸水引向当局。

众所周知,习近平上台后,通过反腐整风触动了体制内官僚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这些既得利益集团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对抗。更复杂的是,很多高层子弟、寡头巨鳄卷入其中,他们掌握大量财富,与国外势力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在金融领域作乱,往往能形成四两拨千斤的效应,给社会制造巨大震荡。

随着调查的深入,当年股灾的真相开始浮出水面,同时也让当局进一步坚定了整肃巨鳄寡头的决心。据说,中纪委今年的核心工作是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提供政治保障,除了要对十九大代表、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人选严加核查,也要解决过去长期形成的不正常政商关系,防止政治隐患遗留到下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当局很可能公布一些震惊海内外的大案要案

来源:东方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