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纪委整治新疆政法系 批谢晖案为“历史罕见”

2017年两会前后,政法系统开始了大换血。新疆3名新任厅副厅长无经验。新疆一直由江派把持,两任书记张春贤及王乐泉被视为周永康的心腹。近日中机关报突然用半版起底已在一年多前落马的,前中共副厅长谢晖贪腐的细节称“谢晖严重案件涉案金额之大、人员之多、影响之恶劣,在自治区历史上是罕见的。”

两会前后新疆政法系大换血

据陆媒报导,2017年两会前后,当局再一次对政法系进行大清洗。从2017年2月初至今,有9名公安厅正副厅长被免职,13名正副厅长、党委书记履新。其中从2月26日至3月4日的一周内,云南、海南、山西、新疆4省的公安厅长一把手被替换。

值得关注的是,新疆有3名公安厅副厅长履新,赵天杰、李成辉是新疆地方,之前从无公安工作的经验。

新疆一直由江派把持,两任书记张春贤及王乐泉被视为周永康的心腹,曾被曝采取极端扩大化的镇压手段来激化矛盾,制造重大危机事件,对抗中央和搅局。

去年8月底张春贤卸任新疆书记后,新疆官场被持续清洗,大批官员被查处。

谢晖案为“历史罕见”

3月23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突然用半版起底已在一年多前落马的前中共新疆公安厅副厅长谢晖贪腐的细节。

文章透露,1996年至2013年,谢晖主政劳教、监狱系统达17年,违规选拔任用多名干部;插手工程,一百余个项目未进行招投标或采取邀请招标开工建设;大肆收受他人财物,违纪金额高达1亿多元人民币。谢晖案卷宗多达三百多卷,向其行贿的私营业主多达数十人。

这篇批判公安系统官员的文章措辞相当严厉,指谢晖37岁就成为副厅级官员,却“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一把手变成了‘一霸手’”。他在1996年至2013年担任新疆劳教、监狱系统一把手期间,大肆以权谋私、插手工程建设,违纪金额高达1亿多元人民币,有关他的卷宗多达三百多卷,“谢晖严重违纪案件涉案金额之大、人员之多、影响之恶劣,在自治区历史上是罕见的”。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消息,2015年7月22日,新疆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谢晖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案件引发强烈“地震”,劳教、监狱系统多人涉嫌违纪违法。涉案人员49人中,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今年54岁的谢晖是四川三台人,出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个职工家庭。1980年9月,17岁的谢晖参加工作,到农十师182团3中担任教师,1984年进入劳教系统,成为一名新疆劳改警校学员。1986年,谢晖进入乌苏劳教所,历任管教干事、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兼副所长、党委书记兼政委。1994年,谢晖升任自治区司法厅劳教局党委委员、副局长。1996年,谢晖在33岁就当上了自治区劳教局局长,党委副书记。2000年5月,谢晖再进一步升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自治区劳教局局长,37岁跻身副厅级干部。仕途可谓顺风顺水。

2010年9月至2013年6月,谢晖任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根据文章剖析,这两年间成了他“捞油水”最肆无忌惮的时期:收受数百名干部职工的礼金近千万元,收受34名老板的“感谢费”3000余万元。即便如此,2013年6月,谢晖升任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此后其遭遇多次网上实名举报

2016年2月,谢晖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谢晖落马之前,2014年12月,新疆公安厅党委委员李彦明也因受贿被查。

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