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智囊助手任甘肃代省长 十九大入常位置也有他?

4月11日一天,习近平的“智囊”刘鹤,其重要助手唐仁健,龚正分别出任甘肃、山东代省长。至此,4月上旬,已有14省24名省委常委履新。中共十九大在即,有分析认为刘鹤入常希望很大。

习智囊亲信当代省长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今天表决任命唐仁健为甘肃副省长、代理省长职务。这意味着唐仁健将正式履职甘肃省长,只待甘肃人大全体会议上真除。

甘肃省委副书记唐仁健本月5日就已担任省政府党组书记,通常意义上,省份政府党组书记由该省省长担任。省长也同时担任地方党委副书记,而政府省长需要当地人大会议宣布任命。

报道称,现年55岁的唐仁健,不乏在机关和地方省份的经验。早年在农业部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财办)农村组任职,后出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

调任甘肃之前,唐仁健任中财办副主任,中农办主任等职。中财办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常设机构,也是中共中央直属部门之一,目前中财办主任由刘鹤担任。

中财办由刘鹤主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由汪洋兼任,汪洋也是被习近平重用的政治局委员。刘鹤、汪洋都被指是下届常委的热门人选。

同天,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命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为山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龚正接替前省长郭树清留下的空缺,后者今年2月调任银监会主席。

现年57岁的龚正,虽然不是习近平的旧部,习从2002年到2007年主政浙江,但他与习近平的旧部黄坤明、蔡奇等人有交集,他于2008年12月调任浙江省副省长,2012年6月任省委常委,兼任常务副省长。2013年10月接替黄坤明任杭州市委书记。

龚正2015年8月调职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时,当时就有消息说,他是中财办主任刘鹤的妹夫。

除唐仁健、龚正外,从4月1日至今,还有14省22名省委常委履新,其中江派四大窝点的四名省委书记罗保铭、王三运、姜异康、王宪魁被免职,而被习近平阵营的人马接替。

如王岐山的旧部林泽任甘肃省委书记,接替了江派地方大员王三运;习近平的旧部、海南省长刘赐贵出任海南省委书记,接替曾随江泽民爬东山岭的罗保铭等。

预测“19大”政治局成员

“18大”中共政治局常委有7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政治局委员18人:马凯、、刘延东、刘奇葆、、李建国、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

到明年11月,其中11人超越68岁红线,须,除习近平、李克强外,尚有12人未到退休年龄: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和韩正。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龙啸认为,明年离任的政治局委员恐怕不只是到龄的11人,至少还有刚刚调离的张春贤,张春贤以“党建小组副组长”这么一个虚职留任政治局的可能性很小,从天津调任统战部部长的孙春兰退出的可能性也很大。这两人都是江派人马,从占据政治局委员席位的天津书记和新疆书记的位置上被调离,就预示着其政治前途的黯淡。

而王岐山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是从目前来看,其留任政治局常委的机会很大。

此外,江泽民上海帮的韩正,很可能调任虚职,能否留在政治局也是未知数。

另外,李源潮和刘奇葆负面传闻不断,前途未卜。

有分析说,刚刚调任天津和新疆的李鸿忠、陈全国,已经基本拿到明年政治局的门票。因为此前天津和新疆一把手已是政治局委员兼任。也有分析称,陈全国是李克强亲信,属于习阵营,而李鸿忠则是刚刚“投诚”的江派人马,李能否入局还难成定论。

这样算起来,明年可能留任(或入局)的政治局委员的名单如下,越靠后被他人替代(或出局)的机会越大。刘鹤也在其中,入常机会很大。

1.习近平、2.李克强、3.王岐山、4.胡春华、5.王沪宁、6.栗战书、7.汪洋、8.赵乐际、9.许其亮、10.另一位军委副主席(可能是张又侠)、11.孙政才、12.李建国、13.刘鹤、14.陈希、15.黄坤明、16.丁薛祥、17.陈全国、18.蔡奇、19.李源潮、20.刘奇葆、21.陈敏尔、22.夏宝龙、23.李希、24.李强、25.应勇、26.李鸿忠、27.韩正、28.孙春兰、29.张春贤。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