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港媒:十九大常委职务最大的悬念

上,现任局常委中有5人到退休年龄。除了超龄可能性比较大之外,其他4人的位置由谁替代,将成为“十九大”最大的

今年秋天中共“十九大”召开时,现任政治局七名常委中,除了64岁和62岁外,俞正声、张德江、、张高丽都超过70岁。而王岐山则是69岁。如果按照中共不成文规则“七上八下”,除习近平、李克强外,其他常委已到退休年龄。

港媒《明报》4月18日孙嘉业的评论文章表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肯定退休,王岐山也可能不留任。届时接任这些职位的是哪些人,就成了“十九大”最大的悬念。

文章认为,在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兼国务院领导中,“十九大”留任的有李克强和汪洋。其中政协主席一职多由地方党委升任;常委兼常务副总理的来源稍为复杂,按以往一般由副总理升任,但从“十六大”开始,此职位已从国务院官员转为地方官员为主。书记处书记角色飘忽,刘云山后继者难料。中纪委书记来源则似以中央党务官员为主。但上述规律虽非铁律,但对观察“十九大”人事,不无启示。

这段时间,有关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选外界纷传有多个版本。大多认为栗战书、王沪宁、汪洋等有希望在“十九大”入常。另外,赵乐际和胡春华也有可能。

而有关常委的人数,也有说法称,不一定固定在7人。据香港《争鸣》杂志2017年4月号披露,今年中共两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十九大政府的构架和人事编制,其中政治局常委员会委员建议编制名额为7名或9名。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曾分析,中共的常委人数可根据政治需要调整,十九大常委不一定固定为7人,也可能是5人或9人。

而所谓的“七上八下”,是当年江泽民为骗退李瑞环搞出来的,习近平不一定要遵守。所以,如果习近平需要王岐山留任,“七上八下”并不是障碍。

去年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地位后,习当局曾公开表态不承认“七上八下”规则,称其为“民间说法”。

观察家们认为,只要习近平愿意,王岐山继续留在常委会的可能性很大。

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