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对朝制裁突然升级 中共全面检查入朝货物

北京对朝再升级,上周加大力度检查出口的货物,从原来的抽检变成全数检查。中共出手控制中朝走私贸易,将对朝鲜巨大。面对中共制裁,朝鲜日前突然提高调门,点名批判北京。分析,目前中共处境尴尬,尚未下决心彻底解决朝鲜问题。还有观点称,金正恩之所以有底气,是因为可以转投

《自由亚洲电台》5月4日报导称,丹东海关上周在没有增加检查人员的情况下,对发往朝鲜的出口货物进行了全数检查。此前中方已经采取了禁止进口朝鲜原产煤炭的措施,这是对朝施压的又一个重大举措。

报导预测,实施全数检查后,对于中国货车来说,只需提前一天在花园物流中心接受检查即可。但那些当日上午驶到装载货物,并需要在当日下午返回朝鲜的朝鲜货车将遭遇极大不便。另外,中国商人此前经常冒着被查出后缴纳巨额罚金的危险,向朝鲜运输未经申报的违禁物品,但在实施全数检查后,这种行为或很难继续。

图为朝鲜女人在中国丹东海关排队等待通关

4月20日,韩媒 DailyNK引述朝鲜两江道(位于中朝边境)的消息人士表示,中方对朝中边境地区的走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取缔,交易变得越来越不自由,最近要想搞走私就要冒着生命危险。新义州消息人士也表示,由于中方封锁了沿线,朝鲜市场赖以正常运转的走私贸易量剧减,市场因此失去了活力。

报导指,百姓们不安地认为,〝如果中国不放宽边境地区,真就无法生活了。〞〝连三岁小孩儿也都知道如果中国丢弃了我们,我们就完蛋了。〞

因为核计划遭受国际制裁,朝鲜多年来国内经济困难,各种物资甚至日用品与粮食都严重匮乏。朝鲜经济运转和百姓生活在极大程度上依赖中朝走私贸易。此外,朝鲜军工甚至核武开发,也依靠中朝之间的秘密交易。因此,如果中方严厉打击对朝走私,将对朝鲜影响巨大。

去年9月,美国方面指控中国丹东市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向朝鲜秘密提供核武原料。鸿祥女老板马晓红因此遭中方抓捕。外媒指,象鸿祥实业一样为朝鲜提供违禁物资的不止一家。

今年4月13日,《华盛顿邮报》披露,朝鲜制造弹道导弹的零件主要不是源于朝鲜。很多重要组成部分都是都是外国制造,由中国企业提供。一份报告称,这些中国企业总能找到方法和途径规避制裁,将禁运物资和技术运往朝鲜。

不过,中共多年来对朝鲜进行无偿的巨额经济援助,特别是石油供应。目前尚未有迹象显示,中共官方会停止对朝无偿援助。

据彭博社报导,近年来中共每年给朝鲜无偿提供50万吨石油,占朝鲜进口石油90%以上。

香港《争鸣》杂志2017年5月号报导,中共每年无偿资助朝鲜100亿人民币的货物,至2015年9月起减少为每年50亿,主要是石油产品、医疗器材和药物、运输车辆、电子产品和食品等。金正日和金正恩都已养成习惯,每年开张清单向中共要物资和外汇。中朝关系比较正常时,中共一般会满足朝鲜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要求,近年来仅满足十分之一,而且物资种类由中共决定。

朝中社点名讨伐中共

中共从上月末开始正式对朝采取施压措施。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4月2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朝核部长级会议中谈到同时加强制裁与对话的方案。中共人大发言人傅莹5月3日向布鲁金斯研究所发稿表示“强国通常拥有比较大的主动权,同时也必须承受自己言行所引发的结果。小国或弱国会对强国的压力做出反制性应对,同样也会付出代价”,对美国和朝鲜发出了双重信息。

对于中共的一系列对朝施压行为,朝鲜官媒5月3日进行点名批判,并使用了“背叛”等字眼。朝媒文章中还提到,中共制裁朝鲜是令人“无法容忍的鲁莽妄动”,并指责中共肆意践踏中朝关系的“红线”。

文章还表示,“拥核是尊严和权力的绝对象征,是国家的最高利益”,再次表明不会放弃核武器。

韩国统一部当局人士表示“朝鲜点名批评中国,这种情况极为少见”。

专家:中共处境尴尬

时事评论家文昭先生在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对付朝鲜核威胁方面,中共处境尴尬。习近平不喜欢朝鲜。但是,如果朝鲜对中共敌意不够强,其核武对中共的威胁不够大,习近平便没有足够的理由来对付朝鲜。而如果等到朝鲜威胁足够大的时候恐怕又为时已晚。目前的选项方面,中共已经进行了煤炭禁运,但是没有全盘封杀来往,并没有禁止矿物进口。粮食方面因为关乎人道和人权也不是遏制手段。但是,对于中共的“宽大”金正恩并不领情,两边的紧张仍然升温。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先生认为,目前的困境让中共政府开始改变对朝政策。中国的部分学者和前外交官讲出了一些真话,其中有几点值得关注:第一,中国养虎遗患,现在朝鲜这个老虎越来越张牙舞爪,甚至冲着中国眦牙,朝鲜正在变成中共的敌人;二,中共主张的所谓“六方和谈”,朝鲜不买账,中共正在失去和平解决的手段;三,中共还没下决心彻底解决朝鲜问题,也并未完成政策转向,自然也谈不上如何解决朝鲜问题的思路。

外媒:朝鲜可能转投俄

《路透社》报导指,专家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有恃无恐,如遭占9成贸易往来的中方加强制裁时,可能会另找俄罗斯来撑腰。从金正恩今年寄出的第一张新年贺卡不是寄给北京,而是俄国总统普京,即可略见一二。

报导中称,目前虽俄朝贸易并无大幅升温,不过双方的商务与运输往来日益频繁。今年初,俄国政府官员访问平壤时,还商讨铁路交通的进一步合作事宜。中国业界消息人士透露,自中方两年前停止向朝鲜航运煤矿以来,俄国已取而代之。

澳洲国立大学朝鲜专家佩德洛夫认为,朝鲜因还有俄罗斯,因此不担心中方的施压或制裁。这半世纪以来,朝鲜周旋于中共与莫斯科,让他们争夺援助及影响朝鲜的权力。

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