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峰会 连说六个“不” 什么信号?

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开幕式

5月14日,多国代表参加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演讲时,连续说了六个〝不〞字阐述中国立场,引起舆论关注。指出,关于“一带一路”的宣传用语逐渐,越来越高大上,背后原因乃是美国政治的变化。有俄罗斯专家表示,“一带一路”的内容很模糊,连中共自己都说不清。

5月14日,多国代表参加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演讲时,连续说了六个〝不〞字阐述中国立场,引起舆论关注。

5月14日到15日,为期两日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大陆官方介绍,这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参会的国家包括:亚、非、拉美与欧盟国家。

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演讲时,连续说了一串〝不〞字,阐述中国立场。

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

习近平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海外知名学者何清涟在美国之音刊文指出,从2016年1月亚投行开业之后,中国关于“一带一路”的宣传用语逐渐变化,越来越高大上,背后原因乃是美国政治的变化。

何清涟谈到,川普参与美国总统大选,以其反全球化的姿态横空出世,并誓言废除奥巴马的TPP协议。美国舆论与政界不少人反对川普,从竞选时就开始预言:美国退出TPP,就等于让出亚太地区的领导之位,让中共填补。

何清涟分析认为,到了去年11月大选尘埃落定之后,英美主流媒体一致悲叹,美国将放弃全球化领军大旗。英国《金融时报》立刻将“世界总统”这一位置的职能分拆为二,在《中国将引领全球化》一文中,将全球化领军大任授予中国;在《默克尔是西方衣钵的继承人》里,将西方的接班大任赋予了德国总理默克尔。

何清涟强调,支撑经济全球化的价值主张,即人权理念、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的推广被从全球化经济领军的身上剥除了。

在香港亚洲金融论坛展示的一带一路示意图(2016年1月18日)

自由亚洲引述俄罗斯的专家们对“一带一路”评论说,表面上的原因,北京提出“一带一路”的动机主要是中国的经济依靠出口产品,现在生产的产品越来越多,需要对外寻找销售市场,同时,本国的自然资源已经接近枯竭,所以需要进口更多的原材料。

“一带一路”重大变化:从中国出资到共同出资、共担风险

何清涟认为,“一带一路”说起来庞大,其实是个可虚可实的计划。

何清涟指出,实是指这两条丝绸之路上的许多国家,本来就与中国有或多或少的经济联系,或投资、或贸易。世界上现有22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经与将近170个建立了经贸来往。基于这一现实,纳入一带一路只是形式上的变换。

何清涟分析,虚是指纳入一带一路之后,对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来往到底会有什么变化?这完全取决于钱从何而来。从提出“一带一路”的设想以来,其核心问题就是如下三方面:投资的钱从哪里来?项目的利润有何保证?有无投资风险,风险有多大?

中国行长周小川在中国人大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2017年3月10日)

何清涟援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5月4日在中国金融杂志官方微信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指出,长期来看,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不是单向的资金支持,需要各方共商共建,构建共同付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利益共同体,同时还必须借助市场力量,以市场化融资为主,积极发挥人民币的本币作用。以撬动更多的当地储蓄和国际资本,形成正反馈。

但路透社却很敏锐地发现了这条消息预示的动向,立刻于同日发表一条消息(中英文皆有):《周小川称“一带一路”投融资应以市场化为主积极发挥本币作用》,意在提醒参会国注意。我不知道前来参会的110个国家是否都及时看到这条消息,以及看到后是否明白其中意涵。以周小川的中国央行行长身份、在“一带一路”北京峰会前夕发表个人署名文章,只能看作是中国政府向参会国吹风之举。

俄专家:“一带一路”内涵模糊

自由亚洲引述俄专家的评论说,“一带一路”显示了中方自我定位的变化,从胡锦涛提出的“和平崛起”、“和谐社会”到现在的“一带一路”,北京从低头发展自己,不介入国际事务到现在认为,自己既是还不能领导整个世界,但起码可以推出一个主导欧亚大陆大部分国家的国际项目。

此外,还有俄专家表示,“一带一路”的内容很模糊。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国际关系部负责人亚历山大·卢金教授日前对此评论说:“我去过中国很多次,参加过各种‘一带一路’的会议,我看到‘一带一路’项目的内容很模糊,没有人能够确切的说清楚什么是‘一带一路’的实质,中国人自己也说不清,中国的各部委也都往‘一带一路’里面塞自己的计划。”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