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清洗政法系统 孟建柱被逼表决心 郭声琨不妙

在习近平当局的重压之下,政法委孟建柱频频表态,推动体制,并坚决清除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近期习近平不断肃清统的周永康时期的余毒,拿下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重庆公安局长,并火速提拔自己亲信旧部,特别是公安部长郭声琨工作过的广西和有色金属领域其旧部纷纷落马,颇显郭声琨仕途不妙。进一步释放习近平当局政法系统的信号。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就曾表示,现在政法系是江泽民时期留下的班底,不会对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当回事。

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频频表决心,推动司法体制改革

据中共官媒5月11日报导,孟建柱近日在中共的政法委会议上表示“坚决清除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31日中共官媒报道了孟建柱3月29日在中共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孟建柱承认,“当前一些司改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导致难以落实”。

孟建柱强调,“中央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各地也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决不能拖一拖、放一放再说”,要在十九大前基本完成司法体制改革。

习近平不满政法系,多次施压

此前的4月25日,习近平曾主持召开中共会议,审议了《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港媒认为,政治局审议单一系统的专题报告罕见,而巡视涉及反贪腐工作,这或显示政法委出了问题

据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共全国两会前夕,3月3日,宣布派工作组进驻19个中央单位监督换届,在这19个被责令“反腐补课”的单位中,政法系统被指在近十多年以来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素质一直是重病灾区,最高法和最高检都被批评“软、散、疲”。

习近平肃清周永康余毒,布局十九大

5月10日公安部官网显示,习近平的福建旧部、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已升至正部级,在公安部高层的排名由第九移至第四。

孟建柱曾因“不作为”被习近平多次批评。近日习近平多个动作均指向中共政法系统。

5月8日,自由亚洲电台、《北美时报》等媒体称,中共中央委员、公安部前副部长杨焕宁被抓,他的妻子和孩子也被控制。杨焕宁2015年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之职被贬至安监总局局长,虽同为正部级,但地位重要性完全不可与公安部同日而语。

杨焕宁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在周永康担任公安部长及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的2008年,杨焕宁被提拔为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专责奥运其间的保安工作。

香港《争鸣》杂志5月号报导,4月1日,中共重庆领导班子学习会议开始时,由中纪委、中组部人员宣布对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双规”。

何挺仕途曾受周永康提拔,被指一直保护和包庇薄熙来、周永康、王立军的党羽,阻挠民企老板的冤案平反

郭声琨多名旧部落马,仕途不妙

5月3日,安徽原副省长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被判处无期徒刑。陆媒称杨造成的损失仅次于周永康。杨振超过去曾是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的多年旧部。

郭声琨仕途横跨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广西和公安部,传是曾庆红的表外甥,江派背景浓厚。十八大以来,郭声琨掌管公安部,习要求的司法改革在公安部几乎没有进展。自2015年5月开始,逾20万名法轮功学员向中共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控告江泽民,迄今未见中共司法系统回应。

相反,郭掌控的公安部接连挑起和操控了“709大抓捕案”、雷洋案,山东辱母案、四川泸州学生惨死案等,导致民怨沸腾。近来郭声琨的旧部接连落马,已显示郭的处境不妙。

图为郭声琨旧部孙兆学、杨振超和高荣胜(网络图片

2017年3月21日,中共前广西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受贿案在湖南法院开庭审理,其被指控受贿逾900万元(人民币,下同)。

郭声琨于2007年11月任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后,其大祕的职位空了一年多,而余远辉最终成为郭的大祕。

12月27日,中国铝业公司前总经理孙兆学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孙兆学是郭声琨在中铝公司时的旧部。

2005年至2014年,孙兆学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881万余元。截至案发前,孙兆学对折合96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2016年9月23日,中共前国家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高荣胜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逮捕。

郭声琨当年主政广西时,高荣胜曾任广西地震局长。随着郭声琨调任公安部长后,高荣胜也进京任职。

江泽民向周永康破口大骂:孟建柱是小人

2009年8月自由亚洲论坛曾刊发中央党校王文博的文章称,2009年江泽民有一次召集周永康、贾廷安、腾文生等人、吴志明在家里吃饭,当谈到最近全国人大和一些部委领导纷纷要求孟建柱下台时,突然江泽民站了起来大声说:"孟建柱是个小人,背信弃义!"在场的人多十分惊讶,不知所措。

周永康说:"公安的工作不好做,孟建柱不太熟悉公安工作,大家有意见也是可以了解的。"江泽民更加生气的说:"我不是说他的工作,我说的是他的人品,人品不好做什么都不行。"大家再也不敢多说话了。

文章还透露,江泽民曾经找孟建柱了解胡锦涛儿子贪腐情况,孟建柱只是对他说:"没有此事,是外边在乱讲。"江泽民听了就觉得孟建柱在应付他,不像以前那样,主动来向江泽民报告胡锦涛和其他中共领导的情况,而且孟建柱也很少来拜见江泽民了。

早在2016年5月底,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就曾表示,虽然习近平当局要求“依法治国”,发布“终身追责”新规,但是如今的政法系统,虽然周永康被抓,但仍然是江泽民时期留下的班底,大小官员大部分还是那个时期提拔上来的,高压维稳、无法无天、欺压民众、草菅人命,不会对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当回事。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