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20万亿被侵吞 “金融核弹”引爆中南海 习近平重拳出击

港媒消息,今年中共〝两会〞期间的内部通报显示,近15年央企和的不良和流失资产达20万亿,震动中南海。北京当局年初掀起又一次和监管风暴。有分析指,随着反腐推进,将有更多金融系统及其他领域高层落马。

香港《动向》杂志2017年5月号报导,在今年3月中的中共〝两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部通报了《关于经济、金融状况和积压的隐患、危机的考察报告》。

该报告显示,自2001年至2016年底的十五年中,国企、金融业、证券业、保险业、积压的不良资产、非法流失资金、被不当侵占资金、被违法挪用贪污资金财产,合计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07年中国的GDP总量。

报导指,经济命脉的严峻状况震撼了中南海中共局常委会、国务院和中纪委。

大陆知名政经评论员巩胜利曾分析,和西方国家普遍允许企业破产相比,在市场经济下企业破产是正常的,但是在中共权贵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模式中,企业尤其是破产意味着内部贪腐严重。

5月6日经济观察报引述人大教授毛昭晖的话表示,金融反腐刚刚起步远未到高潮。今年对项俊波、杨家才的查办,才真正标志着金融反腐的发端,即第二轮反腐败必将是以金融反腐为重点,旨在消除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隐患。

毛教授还表示,随着金融反腐推进,预计将有更多金融系统及其他经济领域高层被执纪审查或党纪处分。

大陆掀起新一轮金融反腐风暴,习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强重拳出击

4月25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召开以“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集体学习。据称中共政治局上一次类似的集体学习会议是在10年前,当时的中共第十六届政治局第43次会议,也聚焦金融问题

习近平称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大事,更是在讲话中19次提及“风险”,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4月9日,中国保监会项俊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行原党委书记李昌军同时落台。4月15日,中共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证实被查,紧接着,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也被带走。

4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侠客岛”发表文章称,2017年,金融反腐大年!项俊波落马,好戏还在后头……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就任后,4月初起,10天内密集发出7份文件,内容涉及防风险、以及监管银行的理财产品、房贷、私营业主、金融产品等问题。

李克强3月21日在国务院相关会议上称,要查处金融领域腐败,治理金融市场乱象;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要严惩。

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称,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除夕夜,“明天系”掌门人、资本大鳄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

港媒:“水很深,清除内鬼确保十九大顺利召开

东方日报4月刊文称,国务院罕见公开承认金融领域存在巨大风险,银监会高调自查,可见大陆金融腐败已不是一般的贪腐问题,其严重性巳威胁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文章说,事实上,2015年发生的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就曾被指有人试图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中央高层甚至因此将股灾定性为“经济政变”。中国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也因此被查落台。

金融领域很特殊,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有很大影响;金融腐败“水很深”,背后又结成很大、很复杂的势力,没有万全之策,不能贸然出击。从某种程度上说,先对其他领域腐败开刀,可以看成是出击金融腐败的外围战。

从文章认为,近期中央对金融领域频下重手看,中央或巳完全对金融界的反腐部署,且将打击金融腐败作为中共在十九大召开前一项重要反腐行动,以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十九大顺利召开。因此外界预料,稍后陆续还会有金融高官落台。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