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美航母实力对比 陆专家:中共海军是幼儿园生

22日港媒引述中国大陆军事专家的话表示,中共航母战斗群的人员数量仍远远少于国际标准,国产航母在人员配置和培训等软实力上全面抄袭,而且培养成熟的航母操作人员比建造航母更难,相对美中国的船员目前还是“幼儿园学生”。之前美军面向21世纪的第三代航母“号”下水,不仅有超大型、核动力、多等“尼米兹”级航母的传统,还具有网络化的特点,这是应网络中心战要求进行巨大创新。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2日刊发题为《为什么中共仍无法打败美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海军》的报道援引军事专家的话称,中共航母战斗群的机组人员数量仍远远少于国际标准,相对美国海军而言,中国的船员还是“幼儿园学生”。

美中航母硬实力不可同日而语

报道援引中国海军专家李杰的话说:“航空母舰需要定期进行大规模的维护。如果要在公海完成护航任务,维护国家利益,中国应该有4个以上航母战斗群。”

李杰说:“单独一艘航母无法成为一支战斗力量,因为它需要其他战舰来组成一个战斗群,同时其他战舰为其提供保护。”

美国海军在美国及海外的海军基地共拥有10个活跃的航母战斗群。但中国只有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它是从一艘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改装而来的。4月26日,中国的第二艘航母下水,这是第一艘中国本土设计和制造的航母,预计将于3年内列装。

李杰说,一个正式的航母战斗群需要4,500到5,000名船员。因此,当中国的两艘航母全面运转时,将需要约1万名船员。李杰说,相比拥有10个活跃的航母战斗群和一个拥有100多年经验的组织机构的美国海军而言,中国的船员还是“幼儿园学生”。

图为2012年9月24日,号交给军方后停泊在大连。(网络图片

国产航母模仿人员配置

美国海军建立了一个全面的舰载航空作战系统,包括在全天候情况下高密度起降飞机,拥有所有船员的花名册以及协调整个航母战斗群内的各艘军舰。

根据中央电视台3月播出的纪录片,当海军官员开始运营辽宁舰时,他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指挥来自19个民族的2,000多名船员。

为了使辽宁舰发挥作用,中共已经复制了美国空勤人员操作系统的许多部分,包括为飞行甲板机组设计的彩虹色制服,以及着舰指挥官、阻拦装置机械官及其他机组人员的手势语言。

李杰说:培养成熟的航母操作人员比建造航母更难

李杰说:“培养一批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以及着舰指挥官、阻拦装置机械官及其他机组人员,要比在陆地上训练战斗机飞行员和空勤人员困难得多,因为航母甲板飞机跑道的长度仅为陆地飞机跑道的十分之一。”

李杰还说:“航母的硬件可以通过全天候的工作来迅速建成,只要你掌握了建造技术。但是,培训人员需要很多的经验,只能通过时间的推移而积累。”

英国《金融时报》也刊文指出,德勤驻东京防务咨询总监米奇利(Jack Midgley)表示,新的航母体现了解放军海军的力量不断扩大。但是他也指出,新的航母在短期内无法实质性地改变西太平洋地区的力量对比。

美面向21世纪的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下水,超大型、核动力、多功能是“福特”号继承“企业”级和“尼米兹”级航母的传统,那么网络化则是“福特”号应网络中心战要求进行的革命性创新。

4月12日,搜狐署名“装备分析”作者刊发一篇关于美国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的介绍文章,该文援引美国《海军时报》网站的报道称,美军最新研发的航空母舰“福特”号于当地时间4月8日,在纽波特港口首次自主动力航行,随即开始海上试验。

据称,一艘福特级航母的造价高达110亿美金(2014年),是美国海军有史以来造价最高的一艘舰艇。

航母“福特”号将采用的多种高新技术引起高度关注: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以前都是蒸汽弹射)、新的大功率福特号航空母舰(20张)一体化核反应堆(以往美国是PWR42W型的压水堆核动力推进装置,其他国家多是燃气轮机联合动力装置)、带状电力分配系统(全电力化推进的军舰)、有源相控阵雷达、F-35舰载机、舰载激光防御系统以及信息栅格化航母等关键性的舰用高科技。

福特号航母采用更先进的C4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全面支持美军的网络中心战能力,可与其他武器和军种间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并将广泛采用电脑显示器,个人数码助理和掌上电脑等替代操作人员所使用的手册和参考资料,以方便操作人员日常保存、查找等使用。

如果说超大型、核动力、多功能是“福特”号继承“企业”级和“尼米兹”级航母的传统,那么网络化则是“福特”号应网络中心战要求进行的革命性创新。

“福特”号通过加装信息栅格装备以及海军的“火力网”系统、主动化网络引导与紧急事件处理系统、智能化虚拟引导员、数字化视频地图、高级任务计算机等先进设备,基本实现了平台在线、武器在线、弹药在线和备附件在线,其网络化水平和网络中心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军事专家张军社指出,这是美国第三代核动力航母,他的电磁弹射器,电磁拦阻系统,以及其它的方面,比如说核反应堆,以及甲板上的设置等等,很多方面都比较先进。

美国海军这个舰艇上的无人机系统,应该说是比较成熟的,尤其是有人操纵的,远程操纵的无人机系统。但是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要上舰的比较引人注目的就是X-47B无人攻击机,它是世界上第一款不依赖人工远程控制的无人机,它是通过人工智能自主控制的飞机,所以它这种先进性非常强。

专家分析,X-47B无人机的航程远、作战半径大,一旦投入作战使用,不仅可以减少人员的伤亡,还能对对方实施致命的纵深打击。虽然X-47B无人机在上舰试验中也多次出现问题,但如果在航母上和未来有人驾驶的战斗机配合使用,将会大大提高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

它的电磁弹射器,相比于尼米兹级航母上使用的蒸汽弹射器,它的弹射能力,更强更加灵活,每45秒就可以弹射一架飞机,比尼米兹级蒸汽弹射器要快25%。

有数据研究表明尼米兹级航母,每天舰载机出动量最多是160架,一旦使用电磁弹射器后,福特号航母的舰载机出动量可以达到180架,在执行高强度作战时又将会有怎样的规模?按照计算其美45秒可弹射一架舰载机。

根据美国海军4月份的声明,“福特”号航母99%已经完成,而且已经完成93%的项目,包括93%的船体、机械和电子测试、92%的力测试以及93%的电子性能测试。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