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大数据在大陆跟美国不同 马云还曾给政法委教大数据经验

中共正试图收集大量的公共和私人数据,用来建立世界上首个全方位网络监控系统。在贵阳5月末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一官员的言论再次印证了该情况,称计划在2020年将大数据扩大到全国,提高政府业绩,也可以追踪了解民众的。然而中共使用大数据的背后有隐藏着什么?欧美西方使用这些大数据?

利用大数据全方位民众

中国时政评论人何清涟6月8日,在接受之音采访时说:“我觉得大数据是科技进步的产物,在美国为人民带来便利,但中国是个极权国家,所以大数据总是让人想到老大哥在看着你。中国方面确实一直很重视监控,而且把大数据的实践变成了一种监控系统,这点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中国将金盾工程当作协助警察破案、减少犯罪率的工具。”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是新科学技术大力发展应用的产物,在正常的法制社会里,大数据可以帮助社会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也可以为各行业提供详尽的总体情况和个体情况,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改善社会环境。但是在中共统治下,他们会更多地利用来对民众进行全方位监控。

他说,通过大数据可以给每个人建立完整的档案,包括兴趣、爱好、和谁交往、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干什么等等全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来,人们的一举一动都可在官方的监控之下。尤其是他们认为的政治人物、异议人士等目标人群的弱点、短处,都可以随时掌控,用来各个击破。

唐靖远进一步分析指出,当局可以根据大数据,建立起民众档案,一方面掌握民众的思想倾向、行动安排,提前将民众自发活动扼杀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封锁和控制,有针对性地引导舆论,对民众进行很精确的洗脑,达到对社会每个成员进行全方位统治的目的。

有网民说,中共网络封锁越来越疯狂了,不仅用长城防火墙阻断国际互联网,国内上网也越来越艰难,、微博、QQ都受到严重打压。6月3日晚,微信群遭到大规模封杀,自己所在的百十个群几乎全部被封杀。有的微信号被封后不能注册新号;手机也被限制上网。

美国也有监控但目的不同于中共

据美国之音报道,何清涟还说,美国也有社会信用体系,比如美国人都有信用评分,有些人在求职时也被要求将所有社交媒体用户名交给单位。这在美国没有引起恐惧,在中国就不一样了。科技是手段,就看和什么制度结合。美国的信用评级只针对当事人的付款记录和犯罪记录,但在中国,政务信用、商务信用、特殊人信用等都形同虚设,针对一般人的自然人信用参考价值也低,在网上说错一句话就可能让自己的信用分数下降。

何清涟说:“制度决定技术如何使用。斯诺登早揭露美国政府有能力监控每个公民,我们知道我们的电话记录和上网记录都在政府的採计范围之内,但为什么美国人没有感到恐惧?是因为美国对这种数据的使用有严格的法律限制,政府不可以没有经过法律批准,任意公布任何人的数据,把它用于刑事犯罪诉讼等,这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中国关键问题是要限制政治权利,限制政府如何使用大数据。”

旅美科协网路协会会长胡嘉南说,美国等西方国家有法制限定,政府泄露民众个人隐私将被起诉。大数据还可以反监视、反监听,只要你不是被政府怀疑的对象,一般公民不必对自己是否被监视感到过于紧张,因为政府没有那么多时间盯着你。何清涟表示中美两国对特定人群的定义不同,在美国可能有间谍嫌疑或犯罪记录的人才会被监控,但在中国,对政府不满、有点批评声音的人就有被监控的可能。

马云给委介绍大数据使用

台湾民报曾报道,2016年10月21日,马云应邀到中央政法委作讲座,中国官、媒对这次讲座对外保持低调,故其重要性被大大低估。马云以“科技创新在未来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题,讲了一堂“前沿科普”课,堪称史无前例。

现场加视频,全国政法官员追随马云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中央政法委领导现场主持讲座;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听取讲座;全国政法综治系统除办案、执勤、值班之外有3600个分会场、152万干警通过视频系统在各分会场听讲。

报道称,在马云看来,十三亿人民都是需要防范、监控的敌人。马云认为,“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数据时代就是预测未来的时代,“整个数据时代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做到事前诸葛亮,就是有预防机制”。所以,阿里巴巴不仅仅是一个点石成金的赚钱机器,更是可以帮助党国收集民众“大数据”的监控工具,让当局预先识别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坏人根本走不进广场”。

报道还称,马云的说法并不夸张。在网路时代,阿里巴巴已深刻地契入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可以随心所欲地收集每一个使用者的私人资讯。据说,杭州这个马云的故乡和发家的城市,阿里巴巴跟民众的日常生活的相关性,甚至不亚于政府部门。人们可以不用现金和信用卡,只用淘宝“支付宝”,就能完成各种消费,购物、吃饭、叫车、汽车加油、购买机票和高铁票,无一不能。从某种程度上说,马云可以深入每一个使用者的人生,可以将这一切数据全部呈送中共当局。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