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珠海公巴司机罕见罢工 加薪四成平息众怒

作者:香港特约记者 麦

珠海司机罢工,车展大排长龙微博图片

提供珠海大公共路面交通服务的珠海巴士有限,其司机一连两日罢工,以表达对过低的不满,有司机指月薪比修理工低,亦有人指是因为公司“肥上瘦下”及有贪腐现象所致。迅速四成期望平息不满,承诺下月15日落实,但仍有部分司机不愿接受。不过,资方今(21日)早在官方微博称,“公交线路全面恢复运行”。

罢工在本月19和20日发生,有二十多条巴士线的司机响应;“珠海公交”的《告书》只以“突发原因导致部分巴士线路和班次运作不正常”作交代,但同时透露,昨天有司机到珠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市信访局“表达意见”,结果由市领导介入,中午组织三方会谈以解决司机不满。

由于昨天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巴士司机罢工导致不少市民苦候一小时以上仍未能乘车,学生受累更大。影响所及,乘坐出租车也不易,有乘客表明多付车资才获司机乘载。

至于罢驶的原因,有司机向传媒表示是因为薪酬过低,指司机月薪只有三千元人民币(下同),但修理工有六千元,实不合理;但网上流传的司机请愿书则表明,是不满公司管理层腐败无能,故此发起罢工以改善员工薪酬和透明化管理。司机在信上指责领导及管理人员巧立名目取款,又擅自增加管理职位,并“自定福利”,以致其薪酬比前线员工多数十倍。请愿估指管理层私吞公款,导致国有财产不断被他们“吃光、分光、贪光”,以致转盈为亏。

司机要求每月平均工资提高至5500元以上,并要求公司将管理透明化。最后,资方同意每月加薪1200元,当中900元计入基本工资,余额计入综合绩效考核奖。

珠海公交集团党委亦在微信发布倡议书,要求司机不要做出偏离轨道事情,要全力坚守岗位,保障正常营运。

来源:法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