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防中共山寨 日美组建联盟封锁核心技术

6月22日获悉,美国普拉特·惠特尼(简称普惠、P&W)与三菱重工等日本3家重工就新一代飞机用机的联合达成协议。将投入总额1000亿日元以上的开发费,到2030年代配备于商用化的小型飞机。在飞机开发领域,中国的存在感正在加强。日美各公司将组建,在作为飞机心脏部位的开发领域死守主导权。

在巴黎国际航天航空展上,波音和客车展开竞争

普惠和日本飞机发动机协会签署了联合开发的谅解备忘录(MOU)。在日本企业中,除了该协会成员三菱重工之外,IHI和川崎重工业将参与。将组建日美联盟,开发能将燃效提高1成左右的面向小型飞机的新型发动机。新一代飞机将明显需要更高燃效性能和温室气体减排,这一点确定无疑。

日本3家公司在低压涡轮机、燃烧机、减速齿轮及风扇等发动机零部件领域具有优势。尤其是有助于发动机零部件轻量化的碳纤维强化塑料(CFRP)和陶瓷基复合材料(CMC)的加工非常先进。新发动机的开发计划利用这些技术。为了通过采用3D打印机等措施来降低生产成本,将从设计阶段开始下功夫。

今后将决定3家公司的分工,利用根据贡献度分享销售收入和成本的“风险收益共享伙伴”(Risk and revenue sharing partners)方式进行开发。发动机开发需要巨额开发费,另一方面,也具备一旦获得订单,即可通过维护和维修用零部件的供给长期回收投资的优势。

在勒布尔热机场举行的巴黎国际航天航空展6月22日迎来洽谈的最后一天。在展会会场,用大字写着“在燃效上不输于任何对手”的空中客车的飞机引人注意。可见飞机的燃效竞争和轻量化的走向已成为最大的焦点。

空客首席运营官(COO)法布里斯·布雷吉尔(Fabrice Bregier)在同一天举行记者会,带着笑容表示“获得大量订单,是很有意义的展会”。据称空客在最后一天获得了廉价航空公司(LCC)巨头亚洲航空的追加订单。

据美国波音和空中客车2017年~2036年的调查显示,未来20年需要的新造飞机为4万架左右,达到空前的规模。累计获得1万3000架订单的空客的热门飞机“A320”系列相继获得订单,而超大型飞机“A380”订单为零。可见飞机市场正持续转向小型飞机。

另一方面,在世界飞机市场,企业的存在感日益加强。空客和波音相继在中国国内设置了负责内饰和涂装的最终加工基地。在今后的飞机开发中,中国企业的参与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日经新闻网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