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川普莫迪声明 显示美国重视联印对抗中共

虽然签证与贸易等问题并未达成共识,但总理莫迪与总统今天会面后,川普直接称的庇护所,证明川普仍盼拉拢印度一起遏制中国大陆崛起。

在官方公布的莫迪与川普联合声明中,不似莫迪与上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联合声明,川普在声明提到3次巴基斯坦,直接称巴基斯坦为恐怖份子的庇护所,还呼吁应确保领土不被利用作为对他国发动恐怖攻击的地点。

川普在声明中还呼吁巴基斯坦,应尽速把以巴国为基地、犯下2008年11月26日孟买爆炸案、巴坦科(Pathankot)空军基地恐攻案,和其他跨境恐怖攻击的恐怖组织绳之以法。

同时,美国政府也宣布,把被印度指控由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背后支持、专门在印度从事恐怖活动的联合圣战议会领袖塞伊德.沙拉胡丁(Syed Salahuddin)列为国际恐怖份子。这项宣布让印度大表欢迎。

反观过去在奥巴马与莫迪的联合声明中,并不直接称巴国为恐怖主义国家,因为美国当时还希望能透过销售武器等方式发挥对巴基斯坦的影响力,以防巴国太过倾向大陆。

不过,由于透过“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大举投资且加大军事援助,迫使美国必须更加拉拢印度,以对抗中国大陆在南亚地区的扩张。

因此,川普政府除严厉批评巴基斯坦庇护恐怖组织外,还批准出售总值达20亿美元的22架Guardian MQ-9B无人机采购案,让印度成为首个取得这款无人机的非北约国家;同时,双方在声明中,也谈到美印加强海上安全合作,继续强化国防领域合作。

即使先前川普指控印度签署巴黎气候协定是为从中取得援助,导致美印关系一度蒙上阴影,但一些印度报章网站今天评论,在川普与莫迪的联合声明内容中可以发现,美国仍需拉拢印度,以制衡中国大陆的崛起。

因此,美国出售无人机给印度,将有助印度密切监视海军舰艇和潜艇在印度洋的活动。

川普在声明中还特别感谢印度对阿富汗问题做出努力与贡献,同时支持对北韩政权实施新制裁。有专家评论认为,这代表川普对没有积极意愿解决阿富汗与北韩问题的巴基斯坦和中国大陆发出明确信号,美国将利用自身影响力来解决这两个区域问题。

来源:中央社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