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曾庆红又一心腹去职国资委失踪多时 步宋林蒋洁敏后尘?

日前国资委第一副主任张喜武去职,引发外界关注。张喜武自2008年起任长6年之久,被曝是曾庆红的心腹。自2014年中纪委开展神华集团专项巡视后,神华集团高管持续落马。至今张喜武已消失在公众视线超过两月,或步前国资委主任的后尘落马。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先生分析认为,江派等权贵势力长期盘踞在领域,习近平如果不从江派手中夺到控制权,习近平什么都干不成,可想而知,双方的交锋激烈程度将是很惨烈的。

据《财新网》6月30日报导,今年将满59岁的张喜武去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30日,其名字已经不在国资委官网“机构概况”栏目的领导介绍之中。

张喜武去职早有征兆,“失踪”多时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国资委党委4月12日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国资委领导悉数出席了这次学习会,但唯独张喜武缺席。没有公开报道显示,张喜武当时出国公干或参加国内重要活动而缺席该次学习会。

官方履历显示,今年59岁的张喜武出生于内蒙古,长期在大型国企神华集团工作,后来升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他2014年2月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分管企业改革局、综合局、深改办公室等,排名仅在党委书记郝鹏、主任肖亚庆之后,在国资委原来六名副主任中位列第一。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此前显示的信息,张喜武最后一次活动是3月22日由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的案件通报会,他作为会议主持。但目前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上,已经无法检索到与他名字相关的网页。

神华集团

神华集团多名高管被调查

澎湃新闻5月27日称,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隋国文(正厅级)决定逮捕。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神华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巡视组发现神华集团系列突出问题,包括:集团煤炭经营管理混乱,领导人操控煤炭审批权等索贿受贿,有些领导人结成利益同盟谋取私利。

巡视组进驻神华集团一个月后,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被调查。

几天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忠被调查。

2015年6月,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贵被调查。

2015年10月,神华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跳楼自杀。在神华查出的上述官员中,大部分是张喜武当年旧部。

同年11月,与神华宁煤有关联的宁夏“首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也被拿下。

2017年6月23日,最高检网站披露,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甄久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张喜武是曾庆红心腹,与落马江系官员关系密切

神华集团等大陆能源系央企、国企则历来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利益地盘,张喜武被指是曾庆红心腹。公开报导显示,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着曾庆红的背景。2004年7月初,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与南非签署了政府间的27个合作协议,随同他出访的9大企业集团中,就包括神华集团,时任总经理张喜武。

除了与曾庆红关系密切之外,张喜武与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时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有工作交集,此外,他与时任集团董事长宋林关系更为密切。

2009年,神华集团与在香港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协议,称未来五年神华集团将向华润集团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双方还将在煤矿开发、安全生产、技术支持、房地产等方面开展深层合作,张喜武与宋林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6月1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贪污、受贿一案,对被告人宋林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币一百五十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五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

蒋洁敏受审

步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后尘?

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进驻神华展开巡视,随后至少有5名高管先后落马。

在2014年2月,张喜武被调任国资委副主任,与同是能源系的高管、原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在落马前半年被调任国资委主任的情形相似。

2015年10月12日,中国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企人员滥用职权被判入狱16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2013年3月出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但仅仅半年之后,据大陆官方媒体2013年9月1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因涉嫌严重违纪,已经由中共中央纪委调查。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先生分析认为,江派等权贵势力长期盘踞在经济领域,操控着众多央企、国企及多个垄断行业,习近平如果不从江派手中夺到控制权,那他什么都干不成。可想而知,双方的交锋激烈程度将是很惨烈的。

海外中文网评论员周晓辉认为,若未来张喜武被祭出,不仅是围剿曾庆红在外围的又一步,也是曾庆红这棵“烂树”被拔除的前奏。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