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胶、蜂王乳的功效与禁忌


蜂王浆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台湾好食材编辑部发布:注重天然的人,一定听过蜂王乳和蜂胶,但两者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好处?相较于峰蜜,倒真的让人觉得有点陌生呢!翰鸣堂中医师周宗翰针对来源、好处、使用,都做了详细说明喔!

蜂胶抗发炎、增强能力

周宗翰指出,蜂胶是蜜蜂从采集来的树脂状混合物,具有预防疾病和寄生虫入侵,并抑制霉菌及细菌在蜂巢中生长科学蜂胶含有300种以上来自植物的酚类化合物,其中黄酮类化合物为主要成份。

除了黄酮类化合物,蜂胶还有肉桂酸(cinnamic acid)的衍伸物,如咖啡酸(caffeic acid)与其酯化物,以及倍半萜化合物(sesquiterpenes)、醌类(quinones)和香豆素(coumarins)等植物化合物,经研究,发现这些成分或许是让蜂胶提供保健功效的来源。主要的用途是抗生素、抗癌以及促进伤口愈合等。

除了这些生理功能,近年来有许多的研究也陆续发现蜂胶还有的抗发炎与免疫调节的作用,具有杀菌、杀病毒等功能,所以可以预防及治疗,感冒、喉咙痛时就能以蜂胶来取代。但是本身对花粉过敏或是有气喘问题的人就不适合使用;蜂胶具有抗凝血作用,有凝血功能问题的人也不能使用蜂胶。

蜂王乳适更年期后使用

蜂王乳又称蜂王浆,是工蜂采集花蜜后,混合头部的腺体分泌出的乳白色黏稠物质,主要功用为刺激性腺,增进细胞的生命力,而女人散发柔美魅力的关键来源于荷尔蒙,它能凸显女性生理上的特质,使女性更有女人味,也是促使女性乳房丰满,月经来潮,哺乳及生育的重要推手。

然而随着岁月的增长,女性荷尔蒙逐渐的衰退,悄悄且深深地影响着女性的身心变化,来到更年期后,是女性较适合服用蜂王乳的时期,蜂王乳含相对较高的动物雌激素,从中医的角度看,蜂王乳性寒,能滋阴补肺,使皮肤光滑美丽,但是不宜长期服用。

有些妇女对于雌激素较敏感的容易刺激乳腺和子宫,容易促进,诱发乳腺纤维瘤,子宫肌瘤等良性肿瘤,而蜂胶与蜂王乳都有诱发自体免疫的功能,因此患有免疫疾病的人,例如红斑性狼疮、类风溼性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等,在服用蜂胶和蜂王乳之前要先咨询医师的建议。

基本上蜂胶是天然抗生素,蜂王乳是类雌激素,如果是用在保健,蜂胶相对是比较安全的,而蜂王乳则不建议使用在小朋友身上,因为小朋友(女性)的性腺尚未发育完全,也可能会因为外来的雌激素而影响自身的发育状况,须谨慎使用。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