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张维迎北大演讲言论缘何遭速删-切中时弊 可圈可点


张维迎在国发院毕业的演讲。(北大官网)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近日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典礼并致词,内容谈到大陆现行的特点是限制人的自由,并号召每一个“北大人”应为推动捍卫自由而战。相关演讲获得大量媒体转载,成为舆论关注热点,但一天之内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张维迎作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教授7月1日参加了该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的毕业典礼,并发表题为《自由是一种责任》的演讲。演讲内容主要提到中国近30年的经济成就是以西方过去几百年的发明为基础的,而“中国在发明创造方面乏善可陈…没有狂妄自大的理由”。

他以汽车举例,中国是汽车第一生产大国,但写一部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史,里面不会有中国人。他又指不要说与英美两国比较,中国“甚至连瑞士的一个零头也达不到”,至今中共央行发行人民币所用的防伪油墨为瑞士技术,国产面粉也有60%至70%由瑞士公司机器加工。

张维迎最后表示,中国之所以创新力不足,问题“显然出在我们的体制和制度”。“创造力依赖于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行动的自由。中国体制的基本特点是限制人的自由,扼杀人的创造性,扼杀家精神。中国人最具创造力的时代是春秋战国时期和宋代,这不是偶然的。这两个时代也是中国人最自由的时代”。

他认为如果中国想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让中国人享有自由。他最后呼吁毕业生说:“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不捍卫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称号!”

资料显示,张维迎是陕西榆林市吴堡县人。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市场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他在2002年获得中共央视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3年,获得网易财经“年度最有影响力经济学家奖”。

张维迎曾多次就在现行体制下经济发展问题做出针砭时弊的评论:

权力没有关在笼子里面。现在是有权力的人提着笼子到处关

官员在公开场合说的话,都是假话,建议大家不要相信。

我们其实是一种寄生经济,别人在修路,我们在走路,我们走得快是自然的,并不证明我们比别人伟大,也不证明我们的体制优越…抄别人的作业得高分,并不证明自己聪明。

比有特权好。有特权没人权,只能保证你在位时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而无人权,则随时都意味着处在高度不安全中。在焦虑中生活的人不可能是幸福的人,不论他有多少财富和特权。

真正强大的是实行宪政和法治国家的政府,而不是人治国家的政府。人治的政府看起来强大,其实很脆弱——至少从长期看是这样,因为它得不到老百姓的真正信任。

张维迎发言节选

牛顿花了30年的时间发现了万有引力,我花了3个月的时间搞明白了万有引力定律,如果我宣称自己用3个月的时间走过了牛顿30年的道路,你们一定觉得可笑。如果我再反过来嘲笑牛顿,那只能说明我太无知!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成就是建立在西方世界过去300年发明创造所积累的技术的基础上,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每一项重要技术和产品,都是别人发明的,不是我们自己发明的。我们只是套利者,不是创新者,我们只是在别人建造的大厦上搭建了一个小阁楼,我们没有狂妄自大的理由!

再过50年、100年重写世界发明创新史,中国能否改变过去500年史上的空白?答案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能否持续提升中国人享有的自由。因为,只有自由,才能使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使中国变成一个创新型国家。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