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港媒:“储君”孙政才涉严重违纪在京被扣 案涉何挺还是令计划?

7月15日,中共重庆市委突然被宣布免职,并罕见缺席重庆市的领导干部会议。港媒披露,孙政才7月14日到北京后,被带走调查,文章孙政才可能涉及令妻子谷丽萍案,不过也可能是案涉前重庆公安何挺,多个消息源称何挺已经落马,但一直未见官方通报,很是诡异。何挺和孙政才都江系背景深厚。

《重庆日报》报导,7月15日,中共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会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宣布习近平当局的决定,孙政才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接替其职务;赵乐际要求重庆市各级官员要与习近平核心“保持高度一致”。

港媒苹果日报称,有消息透露由于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14日去北京就留下了。还有消息透露,中组部长赵乐际在重庆干部大会上称,孙接受组织谈话调查。

孙政才的问题,在今年中央巡视组对重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中,就可以看出来:肃清“薄、王”余毒不彻底,“担当意识不强”。

孙政才此前一直被认为是江派大员贾庆林的亲信。孙政才此前一直在科研单位任职,1997年从政转任顺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当时贾庆林任北京市长并兼任市委书记;在贾庆林任内,孙政才先后被提拔为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并于2002年被提拔为市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成为贾庆林的大秘。

2006年至2009年,孙政才调任中共农业部部长,彼时贾庆林是中共政治局常委。2009年至2012年,孙政才调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重庆事件爆发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被抓,孙政才同年11月接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与何挺关系“暧昧”,都有江系背景

孙政才在重庆4年多的时间,不仅无所作为,消极怠工,而且还与周永康亲信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关系“暧昧”。

据香港《南华早报》今年6月初援引重庆市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重庆公安局长何挺“在3月31日被中纪委人员带走”。

6月9日上午,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在与港澳媒体高层人士赴渝参访团座谈时,有港媒提问何挺的情况,唐良智首次回应称,“何挺的事需等待进一步信息。何挺是中管干部,我无可奉告。”

何挺落马传闻基本坐实。

《南华早报》6月2日曾引述重庆市政府的消息人士披露,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并形容两人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

今年9月满54岁的孙政才与满55岁的何挺,不但年龄相彷,而且均是山东省荣成人。他们都是2012年江派人马薄熙来、王立军被抓后空降重庆,分别接替薄、王的职务,两人共事近5年。

孙政才、何挺都有江派的背景。孙政才曾长期在江派把持的北京工作,并于2002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期间先后经历江派大员贾庆林、刘淇两任市委书记。

而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的何挺,被视为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的最得意的门生之一,他以重金贿赂周永康而获得破格提拔。何挺2003年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2007年3月调任甘肃省公安厅厅长,而当时周永康正是公安部部长兼政法委副书记。

港媒:孙政才在接受组织调查,可能涉及令计划妻子谷丽萍

苹果日报15日报道称,据悉,孙政才在接受组织调查,可能与孙的妻子有关,孙妻和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都是太太俱乐部的。53岁的孙政才,一度被外界视为「储君」,外媒曾估计他有可能是中国第六代的接班人,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一起接班。

2015年2月2日,大陆《财新网》报导了民生行长毛晓峰被“双规”的消息,毛于1月30日被免职。

毛晓峰

报导援引消息称,毛晓峰是因令计划一案被查。此前被媒体曝光的与民生银行相关的丑闻,包括该行设有“夫人俱乐部”,令计划妻子谷丽萍等多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

2015年2月16日,财新《新世纪》有文章称,令计划案与民生银行关联内幕不断发酵。正持续延烧更高层。可能此时孙政才已经进入中纪委的视线范围。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