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孙政才落马更多细节流出 与薄熙来“同等待遇”

人事布局突发大〝地震〞,孙政才突然被免重庆市委,由习近平旧部陈敏尔接任。港媒披露,孙政才因涉令计划案,已被扣北京。美媒则报道,在重庆市委书记交接会议上已宣布孙在接受调查。据传,的“待遇”几乎与其前任薄熙来刚时相同。

7月15日(周六),新华社罕见在早间,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改由陈敏尔担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港媒《苹果日报》报道,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14日去北京后就被留下接受谈话调查。报道还说,孙政才暂扣京西宾馆。

《华尔街日报》则从两个消息源获悉,这个消息是在周六召开的重庆市党干部会议上宣布的,即担任重庆市最高职务的孙政才被替换,正在接受调查。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在周六重庆市党干部会议召开前,孙政才已经被招回北京。

报道说,在周六的会议上,中共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宣布了新人事调动,并表示孙政才正在接受调查,但没有说明详情。该会议主席台上只有赵乐际、新任书记陈敏尔及重庆张国清等3人。

7月16日,港媒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孙政才是在出席北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期间,被带走调查。这一点与薄熙来相似,薄2012年3月赴京参加中共两会时,被扣在北京,从此有来无回。

据中共官媒报道,14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孙政才没有现身。

港媒还披露,新华社宣布孙政才卸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通告中,仍称孙为〝同志〞无〝另有任用〞,与其前任薄熙来待遇相同。

报导说,翻查中共高官调动的通告发现,落马〝大老虎〞薄熙来被撤重庆市委书记时,仍称〝同志〞,且只有〝不再兼任〞而不提〝另有任用〞,约1个月后,当局才宣布其涉嫌严重违纪,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这时才没有称〝同志〞。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称,习近平当局这则高层人事变动非比寻常:其一,发生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其二,任免会议及通报时间选在周六上午,而非工作日;其三,近期官媒并未公开报导习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等高层会议以决定人事任免;其四,孙政才去向未明,官方迄今尚无任何暗示;其五,陈敏尔重庆书记之前,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考察。

法广引述消息透露,孙政才被查或因涉令计划案。孙政才妻子胡颖和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都是民生银行太太俱乐部成员。孙政才还卷入了他一手提拔的重庆副市长沐华平案件。

此前港媒曾称,沐华平因港人女友被指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可能泄露国家机密而受查,但官方尚未公布。

报导说,在今秋中共19大召开之前,孙政才被免职,为习近平提供组成高级领导班子和盟友的机会。

中共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表示,在19大,习近平将获得第二届5年连任,他试图清除对手。

57岁的孙政才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员之一,此前一度被视为中共下一代的接班人之一。

2017年2月份,中共中巡组对重庆进行〝回头看〞时,做出了尖锐批评,包括,肃清〝薄、王〞余毒不利。外界分析,孙政才前途将遭遇波折。

孙政才被认为有江派背景。孙政才此前一直在科研单位任职,1997年从政转任北京市顺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当时江派大员任北京市长并兼任市委书记;在贾庆林任内,孙政才先后被提拔为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并于2002年被提拔为市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成为贾庆林的大秘。

2002年至2006年,孙政才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当时的北京书记为刘淇。早在2006年,北京消息称孙政才已成为贾庆林、刘淇的心腹。

2006年至2009年,孙政才调任中共农业部部长,彼时贾庆林是中共政治局常委。2009年至2012年,孙政才调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重庆事件爆发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被抓,孙政才同年11月接任重庆市委书记。

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的老巢;重庆是薄熙来老巢。

孙政才曾任职的北京、吉林、重庆三地现在都是习、王的重点清洗目标。

此前《南华早报》披露,中共重庆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何挺,在3月31日被中纪委人员带走。消息人士说,何〝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并形容两人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何挺被认为是周永康的余党。

此外,孙政才主政吉林、重庆,何挺任甘肃省公安厅厅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时,都因追随江泽民镇压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