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股市为何无缘全球科技股热潮?

今年一直高歌猛进,推动全球股市上涨。然而值得留意的是,中国市场却成了这股潮流中的例外。

者一直在逃离在中国国内上市的股票。公司占据较大比重的创业板指数是2017年全球范围内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跌幅达14%,该指数所衡量的深圳市场创业板于2009年启动,在该市场上市的主要是小盘股。

相反,投资者将投入到中国一些最大的企业,通常是国有企业。跟踪上海股市50家最具价值公司表现的上证50指数今年飙升15%,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衡量200家最大国有企业表现的一个指数也上涨了13%。

交易员和分析师说,这种不同版块之间的表现背离可能会持续。他们说,中国监管机构采取了抑制国内市场投机行为的措施,这些措施对相对安全、得到政府支持的公司有利。指数供应商MSCI明晟(MSCI Inc.)不久前把近200家中国大公司的股票纳入其基准指数,这可能也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些股票。

此外, 中共国家主席已将国企改革以及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企业列为政策重点。

科技公司占比较大的创业板指数跌幅明显。

中国股市经过几年的动荡之后,受投资者偏好的转变影响已经企稳。上证综指今年累计上涨3%。中国10大上市公司中已有九家公司股价上涨逾15%,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Group) Co. of China Ltd.,601318.SH,简称﹕中国平安)和国有企业招商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Bank Co.,600036.SH,简称﹕招商银行)涨幅居前。按市值计算,中国平安是中国最大保险商。

不过,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担心,投资流入大型国有企业可能会中国所谓的传统经济,如银行、资源和重工业,而这些行业原本就可以轻松获得融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国有企业吸收了中国全部银行信贷的一半左右。与此同时,在增长更快的行业里,尽管私营企业原本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但却很难获得融资。

中银国际(BOC International)分析师Jacky Zhang表示,政治优先排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鼓励金融创新转向防范系统性风险。他说,各类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大幅下降;机构投资者集中追捧少数个股,而不考虑实际增长潜力如何。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已从今年的全球科技股热潮中获益,但这些公司只在海外上市。今年截至目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飙升73%,在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0700.HK,简称﹕腾讯控股)同期大涨57%。

中国 大陆科技股下跌与中国政府打击由大量借款支撑的投机性投资活动有关。中国央行今年已经多次上调多个主要货币市场利率,并责令银行减少销售高杠杆投资产品。

此前,这些借入的资金大部分流向深圳的小型股。深圳市场是中国第二大股票市场。

野村(Nomura)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Wendy Liu)表示,2015-2016年在初创公司圈子流传着一种说法,那就是到创业板上市的赚钱速度仅次于自己开动印钞机。

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半数以上为科技或电信类股)平均市盈率在47倍左右,远低于2015年牛市顶峰时的140倍,但相对于纳斯达克上市股票26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仍然较高。

大量新公司上市令股价进一步承压。2017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批准225家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数量是上年同期的两倍多。

不过,盈利疲软以及企业丑闻也是中国科技公司股价不振的一个原因。根据Wind资讯(Wind Information)的数据,创业板前10大成分股中有四家公司已经发布预警,预计上半年盈利减少。

投资集中流入中国传统经济中的蓝筹企业。

创业板市值排名第二的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Leshi Interne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300104.SZ,简称﹕乐视网)深陷债务危机,此前该公司未上市母公司集团(LeEco Holdings)的亿万富豪创始人贾跃亭曾于去年11月承认,乐视控股向视频、电动车和智能手机领域的扩张过度,导致该公司出现现金危机。

今年4月,乐视网股票停牌,称将对潜在重组策略进行评估。上周,该公司称该股将继续停牌最多三个月。从去年11月份到停牌前,该股累计下跌40%。

自2015年以来,另一家一度大涨的公司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Amarsof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300380.SZ,简称:安硕信息)狂跌90%,当时监管机构以涉嫌与经纪机构合谋发布误导性报告为由对其展开调查。2016年,安硕信息称该公司因违法被罚款。该公司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东吴证券(Soochow Securities)分析师邓文源称,投资者正在痛苦反思,到底是什么支撑了大多数创业板股票的高估值。

现年42岁的Andrew Liu是一名散户投资者,他在深圳市场持有价值折合近30万美元的股票。他表示,目前他的投资组合中资源类蓝筹股占比至少60%,这跟2015年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他更青睐小盘股,小盘股在他的投资组合中占比达80%。

Liu称,乐视控股的问题对投资者是一个巨大的心理打击,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逢低买入创业板股票风险太大。

来源:华尔街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