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伯乐病逝 被批200多次 曾拍板让习上清华

习近平与刘冰

刘冰7月24日14时52分因病在北京去世,终年96岁。他被指曾让习近平进清华上,与毕业的胡锦涛同在为官多年。外媒称,习近平、胡锦涛不仅是清华大学校友,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的“伯乐”-清华大学党委第一副刘冰。

公开资料显示,刘冰从1956年到1978年任清华大学党委第一。1975年,因向毛泽东举报清华党委书记迟群、副书记谢静宜的问题,引发毛的极度不满,毛以此为由发动“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刘冰被批斗220多次,邓小平、胡耀邦受到株连。1978年,他在平反后调兰州大学任党委书记兼校长。1979年,任甘肃省副省长;1981年,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兼秘书长。1986年,任中共甘肃省人大

胡锦涛与刘冰

自由亚洲2015年10月刊文披露,刘冰在40年的仕途中,先后和习近平与胡锦涛都发生了关系。

文章说,刘冰从1956年到1978年任清华大学党委第一副书记。

据延安梁家河村插队知青回忆,1973年,习近平报考了清华大学,虽然延安官方推荐了习近平,但被清华大学文革红人迟群、谢静宜给卡住了。

1975年,习近平插队的延川县有两个清华的“工农兵大学生”名额。习近平在报大学志愿的时候,把三个志愿全都填了清华,心想你让我上就上,不让我上就拉倒。

报到清华时,正好清华掌权的迟群、谢静宜都不在校,校党委副书记刘冰当家,他看到习近平的材料,说可以来。于是清华招生办找到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下放单位洛阳耐火材料厂,开了个“证明”,习近平这才有了去清华深造的机会。

当时,习仲勋的问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

刘冰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期间,胡锦涛于1959年到1964年在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读本科。胡锦涛毕业后,又留校工作3年。对胡来说,刘冰既是师长也是其上级。

1974年,胡锦涛受到时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宋平的赏识而进入中共全国政坛,此后历任中共甘肃建委设计管理处副处长、甘肃省建委副主任。1982年9月,胡锦涛调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数月后担任中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

1978年,刘冰调到兰州大学,此后一直在甘肃工作直到退休,官至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人大主任等职。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