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孙政才彻底出局 胡春华按兵不动 谁是最大受益者?

近日,中共政治局委员被立案调查,在中共人事博弈中彻底出局,接任重庆“一把手”的陈敏尔、中共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被外界认为是事件的最大受益者。此外,对同为“中共第六代”的“一把手”胡春华的走向,也成为焦点话题。有媒体发现,近日各地掀起表态支持波,但仍有近半省区未表态,尤其是执掌广东的胡春华,尚未有动静。各地急表态站队,显示废储涉中共高层组织路线之争,反映习与江泽民等前朝元老矛盾表面化。

孙政才彻底出局

大陆官媒24日通告,重庆孙政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外界普遍认为,孙政才涉及的问题“极其严重”。

法广2017年7月15日开始不断披露,孙政才被查处因其妻涉令计划案,孙政才还卷入了他一手提拔的重庆副市长沐华平结交间谍女友可能泄密的案件。

报道还说,53岁的孙政才,一度被外界视为“储君”,外媒曾估计他有可能是中共第六代的接班人。

路透社2017年7月24日援引三个消息来源分别说,孙政才是“严重违纪”,“违反了政治纪律”,犯了“政治错误”。

有多个评论认为,原因是由于他是江派贾庆林,刘淇,曾庆红,江泽民等先后培植起来的中共“接班人”。因而在中共十九大前被清理。

有分析认为,从孙政才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传出后,他在中共十九大人事博弈中,就已经彻底出局了。

谁是最大受益者?

7月27日,日本《产经新闻》发表社论说,陈敏尔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圈中人”早已广为人知,且按惯例,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必须是中共政治局委员,此后陈敏尔由中央委员递升为政治局委员是必然。孙政才失势最大的受益者,好像已是不言而明的事情。

陈敏尔是1960年生人,中共十九大时才57岁,从年龄上看颇具优势。他曾在浙江与习共事多年,属习近平亲兵“之江新军”成员。在中共十八大上,陈敏尔之所以能以省委副职身份“当选”中共中央委员,据说就是习近平的苦心安排。

此外,孙政才的落马也把王沪宁推向关注焦点。希望之声引述评论指,王沪宁无门无派,在当下敏感时刻,这成为他最大的优势。不过,此前有消息说,王沪宁是由曾庆红推荐的。他身上是否残存曾系烙印,尚且存疑。

报道认为,在入“常”问题上,胡春华本与孙政才有竞争关系。如今孙政才落马,胡入“常”机会大增,也是一个受益者。

时评家华颇对《希望之声》表示,“储君的传言对胡春华伤害是很大的。习近平还想干下去,这时候突然冒出一个替代者,这对每一个当政者都是一个威胁。所以胡春华下一步就是低调,老老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各地掀起表态潮胡春华按兵不动

7月27日苹果日报报道,从26日晚开始,大陆全国31个省区市,已有14个(另加农业部)公开表态,站队归边,含4大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支持习近平拿下孙政才,而与孙政才齐名、同被视为中共第六代储君的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执掌的广东省委,未见表态。现孙又被拉下马,胡如何表态备受关注。至于未见表态的江苏、浙江、福建及辽宁等大省,因由习家军把掌,相信问题不大。

7月24日中共宣告对孙政才立案审查后,孙曾工作过的四个地方和部门率先表态:现由习近平心腹蔡奇执掌的北京市委喊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农业部则表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吉林省委表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重庆市委的提法是「中央决定非常及时、非常正确!」紧跟着,天津、上海、湖南、新疆、甘肃、陕西、广西、贵州、山西、云南、青海等省区党委也表态,「坚决支持中央的决定」,向习核心表忠。

7月26日,希望之声报道说,胡春华,常与孙政才被相提并论。两人有中共政坛“双子星”之称:同为中共第十八届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两个“60后”,也曾分别被视为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隔代接班人,当然也都是中共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

7月22日,大陆新浪新闻报道,21日,胡春华在广东主持召开了高校政治工作会议,强调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7月27日,希望之声报道分析,胡春华选择的时间点未免有些奇怪,毕业生已经离校,新生要到9月才开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如今再看,胡春华有可能比外界先一步知悉孙政才的消息,这才紧急开会表态。

7月15日,就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的当天,习近平当局宣布免去孙政才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当时官媒并没有提孙政才“另有任用”,外界纷纷披露,孙政才被调查。7月24日,中共官方正式通报孙政才被中纪委立案审查。

来源:阿波罗网李宇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