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沙场阅兵6常委缺席 央视高调突出习 并肩毛邓?难服众?

召开日益逼近,习近平阅兵、晋升军队武警将领和造势不断。外界看法众说纷纭,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共治下领导和个人集权是专制政权的两种不同的面目,现在对待习王反腐上和是两股风。台媒报道,习近平要超越江胡、与毛邓并肩,树立个人权威。不过政论员胡平和学者认为,这恰恰反应习近平在党政军中的权威未达到毛邓的水平,需要这样的宣传以强化习近平的权威。此外,习近平此次阅兵,从时间、地点、参阅者、观摩人群,以至口号等方面都一改常规,特别是其他6名并未出席。

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从17日起,央视一连好几日在晚间8点的黄金时段,播出名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政论片。

节目除了回顾全面深化上的改革外,也一并提到习在2012年上任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及他将深圳作为大陆调研考察的第一站,夸赞习"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总"。

习近平29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沙场阅兵,但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并未出席。在习近平喊话“同志们辛苦了”之后,受阅官兵不是答复“首长好”或“为人民服务”,而是呼喊“主席好”。

30日龙头党媒新华社程,庆祝中共建军90周年大会将于8月1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程晓农:集体领导和个人集权一个硬币的两面

29日知名学者程晓农接受美国之音访谈时说,“转向个人集权的领导模式有这个造势是很自然的,一点都不奇怪,我看了一下这个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个宣传片的前三集,有两个印象,第一个印象是,这个片子第一次比较明显的强调了形势的严峻,同时,突出了所谓江胡时代的负面遗产,特别是有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在谈到治河的时候,里面点出来了九龙治水,我们都知道九龙治水跟河没关系,但它至少把这个集体领导制的问题点出来了。”

程晓农还说,“第二点,这个片子在尽量的强调这个习近平的正确选择和个人作用,那么我觉的在这个问题上,国内的一些知识分子好象有一些个误解,什么误解呢,就他们觉的似乎是从集体领导走向一种政治上的集权是一种倒退,其实我觉的这两种领导模式本来都是专制政权的两种不同的面目,可能在集体领导之下,这个政治集权和管控有松有紧,但是,这两者并不存在倒退和进步的区别,两者都是一样的,是同一个制度的两个面,一个硬币的两面而已。”

程晓农谈到,“那么官场上现在和民间是两股风,民间还是欢迎反腐的,但官场上普遍的对反腐咬牙切齿,巴不得老王立刻垮掉;因为老王垮了,反腐收场了,那么各级官员就可以从新回到那个吃喝嫖赌的“幸福生活”,这是他们所盼望的,因此所有对习王不利的言论现在在官场上都是最受欢迎的。”

台媒自由时报:习要超越江胡、与毛邓并肩

台媒自由时报称,专题片的内容并未提及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与胡锦涛,而是将"习核心"的治国理念与时代视为承袭关系。

有学者认为,毛泽东是"跨越了革命与建设双重阶段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是"现代化中国之路进入改革开放阶段的总设计师",习"理所当然地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总设计师",印证海外所传,习要"超越江胡、与毛邓并肩"的判断。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这恰恰反应习近平在党政军中的权威未达到毛邓的水平,需要这样的宣传以强化习近平的权威。

港媒:阅兵高调造势更显习近平并未服众

31日苹果日报刊文称,美国的政论员胡平分析,从央视高调推出《将改革进行到底》这部政论片看,它已把习的地位直接摆在毛邓之后,撇开江胡。如果一旦习思想被写进党章,他的地位不但超过江胡,实际上也超过了邓,因为邓小平只有"理论"而非"思想",两者区别很大。

但现居北京的历史学者章立凡则认为,中共此时高调为习造势,可能跟十九大前形势有关。由于做不到众望所归,所以要强化宣传,期待在十九大上获得一致拥戴。他亦指不排除宣传部门"高级黑",就是把习抬到最高甚至荒诞高度,然后让大家对他离心离德。

章立凡还表示,习近平无法通过宣传来获得毛邓同等的地位和威望。毛邓都是经过战争与和平年代,无数次政治和军事斗争的淘汰中存活的人物。中共逆淘汰体制,已不会再有毛邓那样的强人。过去5年习近平打到所有派系,整个体制不配合,只是表面服从,软抵抗还经常出难题。

章立凡认为,目前很难得出结论,认为习已达到毛邓的权威高度,尽管他在抓关键的军队,有安全感,加上有党鞭和纪检的配合,可以用反腐的名义来打击政治对手。"习是否一定能够获得毛邓那样的权威、得到最高领袖的地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中间还会有变数"。

习沙场阅兵被称统帅   6常委并未出席

习近平29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沙场阅兵,但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并未出席。

今次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韩卫国上将强调,作为"沙场阅兵",诸多细节安排都体现"野味"和"战味"。

习近平此次阅兵,从时间、地点、参阅者、观摩人群,以至口号等方面都一改常规。

通常中共官方阅兵都选在十月一日,于北京天安门举行。“八一”阅兵还是中共建政以来首次,而且开先例选在朱日和基地进行,是一次沙场阅兵。

参阅的中共官兵,不再采用以往踢正步的方式就位,改用跑步的形式,也不穿礼服,改着迷彩服。

参加观摩的均是中共军队高层,不像往届十一阅兵,没有中共老人、驻外使节到场。

称呼习近平时,受阅官兵不是答复“首长好”或“为人民服务”,而是呼喊“主席好”。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