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制造业动能减弱 预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一项衡量中国的指标7月份降幅大于,表明经历年初的强势开局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体可能正如市场预料,放缓。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共官方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份的51.7降至51.4。这一结果低于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家给出的51.6的预期中值,但仍高于50的兴衰分界线。该指数已连续12个月保持在50上方。

一些经济学家把制造业活动放缓视为预料之中的初步迹象,表明在政府开始尝试冷却过热的楼市并遏制企业债务上升后,中国经济活动开始放缓。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称,中国最新的官方PMI数据表明,中国的增长动能可能已经在第三季度初有所减弱。

今年上半年中国了6.9%,增速高于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期,这为中国政府继续去、争取实现今年6.5%的增长目标以及在今年晚些时候领导层换届之前维持稳定留出了充足的余地。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期全国大范围持续晴热高温、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导致制造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另一方面,进出口保持增长,但涨幅收窄。

一些经济学家已预计进入下半年经济将减速,原因是融资成本上升以及房地产市场降温令增长承压。

整体经济可能放缓从非制造业PMI下降中也可以看出来。7月份非制造业PMI降至54.5,6月份为54.9,原因是运输和地产行业减速。建筑业的增长是个亮点,受政府支持的基建支出提振,建筑业分项指数升至2013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学家们表示,维持增长与去杠杆之间的矛盾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将继续发酵,上半年增长形势改善让政府可以优先关注监管。

中国经济一直严重依赖贷款和政府主导的投资。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都已表示,由债务驱动的增长模式难以持续,在让经济杠杆更高的同时,对增长的促进作用也越来越小。

本月举行的五年一次的金融工作会议等高规格政府会议已决定优先抑制债务的迅速积累,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债务水平。

Evans-Pritchard称,预计未来会出现进一步的疲软,原因是遏制金融风险令信贷扩张和经济增长承压。

来源:华尔街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