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广东逾万村民反建发电站 千警打人镇压拘逾30人

近数个月来,湛江市江洪镇,不满政府批准企业于镇上兴建站,于是多次出外抗议。(居民提供)

2017年8月2日,有江洪镇村民出外抗议时被警察,被打致头破血流。(居民提供)

湛江市江洪镇村民,不满政府批准企业兴建发,担心发放出的辐射影响健康,数个月来多次抗议。逾万名村民近日再到镇政府抗议,但遭到过千警员镇压,有几十人被打致头破血流。在周四(3日)持续到各村抓人,至今最少拘捕30多人。(黄乐涛报道)

遂溪县江洪镇村民胡先生(4日)对本台表示,居民抗议协鑫光伏发电事件在周三(2日)升级,但经过警方当天镇压后,村民因为怕被抓走,周五亦不敢出外抗议了,只有小人现在仍于村外堵路,阻止工程车进入工地。另有些村民怕被当局指在网上发布消息,所以自行删除有关抗议的讯息,现在大部分村民都不敢再提起这件事。

胡先生说:现在村内的年轻人已被警方抓走,部分人更离开村庄,只剩下小部分的老人家在家中,警察打了这么多人,有很多人害怕,今天(周五)仍有小部分人在堵路(阻止工程车进入工地),我手上已没有相片了,因为警方早前抓人,在微信内,我将所有图片删除。

他表示,大批村民在周三(2日)到镇政府抗议,有过千警察在现场要求村民离开,村民不肯,双方发生冲突,数十人受伤及多人被警方抓走。直至周四(3日)仍有部分人出外抗议,警方于是到村内抓人,他们现在仍然未释放出来。

胡先生说:整个镇有5万多人,那天出外抗议及围观可能都差不多人数了,武警及特警等都从车上下来,打了很多人,特别是老人都被打致头破血流。然后(周四)又到村内抓人,有很多年轻人被抓了,总共30多人。

另1名村民何先生表示,村民于数个月前发现有企业在镇上偷偷施工,于是到镇政府反映问题,但镇政府却没有回应村民的诉求。村民于数个月来发起多次抗议,要求政府迫令企业搁置项目,但是事情现在仍未解决。

村民因为怕发电站一旦建成会影响他们健康,在没有办法之下,才组织行动到施工现场阻工,迫使项目现在停工,到周三(2日)演变成大规模抗议行动。

何先生说:肯定有影响了,没有影响,抗议干嘛呢?安装光伏那个东西对人体有影响吧。

记者问:是担心辐射方面?

何先生说:对、对、对。`

记者问:现在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居民打算怎样做?

何先生说:村民会继续与政府谈判的。

本台就事件致电镇政府查询,但当值员不愿意透露情况。

当值人员说:我们没有回应,你通过县宣传部去了解吧。

而县宣传部的当值人员要求本台留下电话号码,表示稍后回覆,直至本台截稿时,仍然未接到电话。

大陆媒体报道,这个项目施工单位为私企遂溪协鑫光伏电力公司,项目名称协鑫遂溪县光伏发电项目,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项目占地700多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