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北戴河休假模式开启 中印局势突然告急 习这是闹那样?

多个迹象显示,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模式已经开启,于此同时,中共官方在24小时内6次批印度军人非法越界,习近平这是声东击西?多家分析认为,中印边境对峙,双方都陷如两难的境地。

七常委报导消失北戴河休假模式开启如临大敌

8月1日,习近平现身庆祝中共建军大会,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之后,二人再没有出现在媒体报导中。

在8月2日、3日的《新闻联播》中,仅仅是重复习近平庆祝建军以及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报导,未见有中共七常委的任何公开活动。

3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引述消息称,中共高层已于当天悉数抵达北戴河,北戴河休假模式已经开启。

报道说,还有消息称,参加今年北戴河“休假”的绝大多数人员已先期抵达,包括:离任中共元老、现任中共高官、部分党外人士和专家学者等。

而近期以来,整个秦皇岛市就已进入高度警戒状态,从北京驶入秦皇岛的高速路需要领“安检证”。而北戴河地区的每个街道更是随处可见的武警、特警、公安等,甚至在多处还出现了交通管制。

不过,中共党媒近年来不断放风,称北戴河休假已是真正意义上的休假,失去了政治功能。

有分析指,习近平已经完全掌握了人事大权,北戴河会议上已没有其它派系“提意见”的余地。但也有观点认为,前习近平与江泽民、曾庆红将有一场重要的决战。

而就在此关键时刻,僵持了近2个月的中印突然告急。

中共1天6声明大打舆论牌中印局势突然告急?

自8月3日至4日凌晨的不足24小时内,中共六大机构—新华社、《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中共外交部、中共国防部、中共驻印度大使馆,先后密集发声,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权益。这是中方自事件爆发以来最强硬表态,被猜测是在向印方作出“最后通牒”。

在这“六连炮”中,中共外交部发布在官网的《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被称为“立场文件”,其中一改此前“非法进入”的说法,用“侵入”中国领土来对印军提出指控。

紧接着,中共央视播出了西藏军区某旅近日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演训场,进行远火、火箭炮、加榴炮等炮兵分队“跨昼夜”实弹演练的场面。报道特别指出,该旅已进驻高原训练3个多月,提高实战化训练。

突如其来的局势告急,双方是否开战,外界在猜测中共官态度的同时,也在观察印度方面的态度。

中共央视8月4日播放高原实弹演习场面

双方纷纷陷如两难境地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员“在水一方”就分析,虽然中共官媒高调发声,但不会达到开战的地步。而央视前些日子播放的军演,被印度媒体指为几个月前的事情。

美国媒体人、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说:“中共要是开战的话,肯定打不过印度,因为多家媒体报道印度部署了18万人的山地部队。中共在边境部队人数差很远。中共很多年没有打过仗,江泽民又闷声发大财治军,这些年下来都奔钱和女人去了,没有打仗的资本。再加上现在军改,既要裁官大量的军官,又要把部队的兵和将分开。习近平希望能一箭双雕,又能让部队提高实战能力,又能让江系不能操控部队。如果要真正打起来的话,还用老一批的人马,习近平的军改就废了。所以,习近平是拉了这个架势,不会真的打起来。”

此外,“在水一方”表示,印度那边也下不了台,来自国内的批评也很多,因为中国毕竟是大国,双方打起来,怎么样也是代价惨痛。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中印边界到9月的时候,气候非常恶劣,双方届时都会撤兵,明年可能会接着对峙。这种结局习近平和都有台阶下。

7月28日BBC报道说,目前中共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两人谁作出让步,都会在国内遭遇"民族主义情绪反弹"。中共讨论权力分配到19大即将召开,分析家认为,在这之前习近平似乎更难作出让步,因为他在十九大前要极力避免表现软弱。

印度总理莫迪也进退两难。但是夏克尔.贾认为,莫迪现在不得不有所行动,那就是他要么承认他犯了错误,撤回进入洞朗高原的印度军队。如果他拒绝撤军,中国已经明确表示会采取军事行动将印军逐出洞朗。如果战争爆发,那将是一场在不丹领土上进行的,遭到不丹领导人和人民反对的战争。

1993年中印边界协议后,中印部队在争议边界地带发生的对峙多达数百起,哪一次也没有发生擦枪走火。但是这次却非同寻常,一是因为这次对峙前的三年中国和印度关系一直持续恶化;二是因为这次对峙不是发生在中印边界,而是发生在中国和不丹边界上。

8月4日,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和印度双方在锡金地区已对峙接近两个月,距离中国接壤印度边境约20公里一家旅馆的负责人周五表示,目前当地大致安全,气氛并没有太紧张。

宾馆负责人说:“宾馆有点影响,过来旅游的少了,在这里住是比较安全的。前面一个多月比较紧张,现在都不紧张了。军车、坦克车等,根本看不到。”

此外,熟悉印度问题的台湾学者方天赐相信,现在中印2国的领导人希望透过外交的途径来解决问题,只是双方现在处于1个僵持的状态,所以未有人愿意踏出第1步去妥协。

来源:阿波罗网李宇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