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减速阴影再度笼罩中国经济

这一年来中国可谓惊喜连连,但眼下又一次面临放缓阴影。

2017年上半年,消除了通货紧缩,减缓了违约,经济增速也出现反弹。

但中国观察人士早就警告说,信贷收紧最终可能导致再度减速。第一个确凿证据在本月出现:中共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远低于预期,而周一公布的7月份工业增加值和零售额增速也创下2月份以来最低,增速则创下去年12月以来新低。

经济减速可能让一些投资者措手不及。在强劲的第二季度数据出炉后,中国人气高涨,达到多年来之最。受疲弱的经济数据影响,采矿商、建筑设备生产商等中国成长股可能遭到抛售。不过,信贷放慢的步伐十分平缓,比之前几轮收紧周期要温和得多,这可能意味着或在2017年最后几个月温和减速而不是急刹车。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各个领域普遍疲软,钢铁行业是个例外。在去产能之后,钢铁行业继续加快增长;去产能提升了企业的利润率。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长双双放缓,房地产投资增速创下2016年6月份以来最低。中国庞大的信息技术产业增长(反映出口状况的晴雨表)也有所回落,与7月份PMI数据相符——PMI数据显示7月份新出口订单增速大幅下降。

加上疲软的零售额,数据面并不令人鼓舞。但有两大理由可以预见中国经济只会温和放缓而不会硬着陆。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理由是信贷增长,信贷增长几乎总能引领中国经济的轨迹。这方面的好消息是:与2010年和2013年的紧缩周期相比,目前的信贷增长放缓相当温和。自2016年年初达到峰值以来,中国家庭和非金融企业(包括地方政府债券)的未偿债务和股权融资总额增速仅下降2-3个百分点左右。相比之下,在上一个紧缩周期的同一时期,信贷增长已下降了近六个百分点。通胀率也高于预期,这意味着企业的实际借款成本以及债务风险暂时可控。

另一个值得乐观的理由来自中国的政治日程。中国将于秋季召开,确定下一届领导层。虽然 中共国家主席及其同僚希望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同时降低杠杆率,但并不希望经济增速在如此敏感的时期急剧下降。

要说中国经济放缓的忧虑何时会再度冲击金融市场,时间可能是2018年而非2017年底。但这毕竟是第一批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减弱的迹象,随着投资者消化这些迹象,未来几天市场可能出现震荡。

来源:华尔街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