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日媒:北戴河会议常委名单不见王岐山 专家最后还特别强调

《读卖》周四刊登于头版的入常名单,称王岐山落榜

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周四(8月24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中共高层和元老在刚结束的会议上达成妥协的最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单。报道以“王岐山无名”为标题,突出报道了日本聚焦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落榜新名单的局面。

名单上,留任政治局常委的只有中共总书记和总理强,其余5名中,4人由现任政治局委员升任,包括现任副总理汪洋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准备出任副总理、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准备出任政协主席、现任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准备出任中纪委书记。现任中央委员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准备出任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读卖新闻》形容“唯一从中央委员升任的是作为习近平心腹的陈敏尔‘两级跳’”.。

报道引述“多名接近中共政权或外交界的消息来源“称,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都出席了北戴河会议,会议上围绕王岐山的去留问题争论,最终以党内团结优先的立场,基本接受习近平的人事案,报道称”王岐山很可能将遵照68岁退休的惯例卸任“,但围绕这份北戴河会议达成的最终名单争论仍在继续,预计会持续到秋天十九大开幕。

王落榜削弱习权力?

《读卖新闻》的报道证实了此前一天日本亲中大报的类似消息,报道称,北戴河会议结束,“会议最大焦点是王岐山能否破例68岁退休制度“,但从武汉大学8月13日发布中共政治局常委向一名贡献农业的生物学者敬献花圈的名单里,唯独没王岐山说明王已落榜。

与中共有长期友好关系的《朝日新闻》说,支持习近平反腐的王岐山受到旅居美国的告发涉嫌腐败,使他留任受到严峻意见的局面扩大。

《朝日新闻》与《读卖新闻》的不同之处,是还透露了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沪宁和中共组织部长赵乐际也曾在北戴河会议上作为政治局常委候补被讨论过。

中共高层和元老围绕十九大的人事斗争是日本观察中国问题的人士今年以来关注的最大焦点,其中王岐山的去留更被视为考量习近平今后权力份量的风向标而倍受关注。共同社前《中国观察》总编辑坂井臣之助说:“王岐山落榜削弱了习近平努力谋求的极权,也说明习近平至少未来5年难以为所欲为“,他分析说,郭文贵在海外打击王岐山收到效果,因为无论郭文贵说的是否属实,只要王岐山留任,就可能在国际上面临记者追问,这当然会损坏中国形象,给了反王岐山留任的势力口实。

不过坂井指出,按照《读卖新闻》披露的7名政治局常委名单来看,虽然看来胡锦涛派系的李克强、汪洋和胡春华占了3名,但众所周知李克强与汪洋不和,而且作为红二代的汪洋可能还有许多复杂的人际关系,立场微妙,所以整体来看还是习近平与栗战书、陈敏尔构成的势力比较坚实。

坂井最后还特别强调:”但不该忘记,这些名单有可能是中共权斗释放出的气球,从最近几年各种消息可看出,中共权斗已发展到很善于利用海外传媒来释放需要的气氛。“

来源:VOA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