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江泽民一月之内四度被封杀 习十个字让江曾失余威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月内已四度送花圈。最近包括中共宋平、及胡锦涛、温家宝等都向原中顾委委员安志文送了花圈,但是江泽民还是未。另外,旅美学者何清涟分析,习近平对中共元老的“十五字方针”,后十个字基本都是针对江泽民这种元老,而们在的“最后狙击战”中失利。

一月连续四度无法出席

8月24日上午,原中共中顾委委员、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安志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据大陆财新网报道,王岐山、俞正声等中共高层出席了告别仪式,习近平、李克强等现任七名常委及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都送了花圈。中共元老宋平夫妇、李鹏夫妇等送了挽联。

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再度缺席送花圈和挽联的名单中。这是江泽民一个月以来第四次缺席名单。

8月8日、9日,大陆科学家柯俊、水稻生物学家朱英国分别去世,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六名常委都送了花圈、致电哀悼;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人送了花圈。但送花圈的名单中,江泽民的名字没有出现。

7月30日,中共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原清华大学副书记刘冰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等七名常委,马凯、刘延东等四名政治局委员,以及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等多名退休常委都送上花圈悼念。送花圈的名单中,依然没有江泽民。

2015年初,江泽民曾携带一家三代爬上了海南岛的“东山岭”,企图释放“东山再起”的信号,但该消息见诸报端不久就被大陆媒体全面

随后,江泽民只在当年9月3日的阅兵仪式上,与其他中共元老一同露面外,再未公开露面。

另外,据多方消息说,江泽民再次缺席北戴河会议。此前港媒争鸣杂志报道,江泽民缺席去年和千年的北戴河会议。

习近平十个字  让江泽民曾庆红失余威

旅美学者何清涟8月18日在美国之音撰稿称,半年以前,中共大外宣媒体多维网于2015年12月5日刊登了一篇文章,《第五代如何看待元老,老人阴影将散》。该文明确提出,习近平对“老领导”采取了“十五字方针”,即“尊重其贡献、警惕其、控制其待遇”。

此文介绍,所谓的“尊重其贡献”,是指逢年过节时有看望,打击“老领导”的重要部下(如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时,会与江泽民、胡锦涛商量,但这属于“尊重”,而不是“遵从”、“听命”;所谓“警惕其影响”,即“完全不接受”“‘政治元老’干政的旧况”;所谓“控制其待遇”,指2015年11月30日中共政治局通过的文件,该文件限制了“‘党、国领导人’的有关待遇,要求退下来的‘领导人’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赴外地休假要压缩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文章中说,多维网这篇文章特别点出了实行这“十五字方针”的原因,即“这些老领导一个个树大根深、人脉广泛,门生故吏众多,继任者往往也就顺水人情”,如今这一“中共特色”要改改了,对“政治元老”,生活待遇上要适当收紧,而在“政治决策”层面,“强势”的习近平不能接受元老干政。

从8月14日开始,多维网连发三文,矛头直指江泽民:《江胡音容难觅,“老人干政”如何退出》(8月14日),不但重申习近平对“老领导”的“十五字方针”,而且在标题和文章中点出江泽民之名,以此表示,这“十五字方针”重在中央最高层元老。不仅如此,文章还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其实都是已退休的政坛元老。如果得以平安落地,亦有可能作出‘干政’之举。”

8月15日。多维网再次发文,以《从八老议政到胡锦涛裸退,解读中共元老政治》为题。直接点名批评江泽民:“江泽民的‘送一程’则一直被外界批评为是典型的‘老人干政’。江泽民‘干政’的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众人耳熟能详的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期间解放军高层借口要请示‘老领导’,不听代表胡锦涛奔赴灾区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指挥。这种尴尬现象的背后,是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两年的影响,以及一直到中共18大后才撤销的‘江泽民办公室’的长期存在,对于胡锦涛发挥领导权的掣肘。……江泽民的’干政’,是在政局稳定的局面下,对权力的不放手;且他利用没有放手的权力,对中共政坛高层人事安排作除了不应该出现的干预,掣肘了当时的中共在任领导集体。”

何清涟在文章中还说,江泽民遇到官媒点名批评,不但标志着这位“老领导”已余威失尽,而且意味着,以江泽民为依托的若干其他“老领导”如曾庆红等,亦处于势力衰颓状态。即便“老领导”们今后在中共的会议上登台,也主要是扮演“高层团结”的“花瓶”;而期盼“老领导”们还能“说上话”的官场众人则不免失望了。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