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军最老核弹 升级后再用20年 成最危险核武器

作者:鹰眼观军情;图片来自网络

核武器是美国保持全球威慑力的一个重要力量支撑。8月29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援引美国能源部国家全局官方网站报道称,8月初该局与美国一起在内华达州进行了2次改进型B61。别看这种当量不大,但日后却是美军最危险的核武器,可以用来专门打击中国导弹发射井。

B-61航空核弹是美军在冷战时期研制的战斗机专用战术核弹,先后衍生出11个型号,现在仍在服役的有B61-3、B61-4、B61-7、B61-10和B61-11等5种型号,是美国战略防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系列核弹前后共生产3000多枚,是美军现使用的核弹家族中最庞大的一种,由于大部分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早期生产,因此也是美国核武库中最“古老”的武器。目前美军装备的最新型的为B61-11核弹,其头部有1厘米粗细的钢头锥,可以钻进深达15米的地下爆炸。

对B-61航空核弹进行升级,最早始于2012年2月奥巴马政府,这项也是美国核武现代化的核心项目。按照升级计划,现有的5种型号将被B-61的第12次升级产物B61-12核弹统一取代。B61-12核弹升级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翻新核弹头的核部件与非核部件,解决老化问题,保证弹头长时间服役,提高弹头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安保水平。

改进后的B61-12具备高度精准性和可以控制的爆炸,爆炸威力最高5万吨当量,最低可以调节至300吨当量,并由战斗机携带发射。与之前老式B-61航空核炸弹采取自由坠落重力方式不同,B61-12是一种制导核弹。美国现有核弹的圆概率偏差在110米至170米之间,而采用制导后B61-12的圆概率偏差仅为30米。当然,这款新型核弹价格不菲,400枚造价就高达110亿美元,是美国历来最昂贵的核弹。

2015年10月20日,F-15E战斗机在内华达州托诺帕靶场进行了B61-12测试。今年3月15日,美国空军战斗轰炸机在内华达州内利斯试验场实施了无战斗装药的B61-12核炸弹测试。8月8日,美国空军F-15E战斗机又在位于坦波市的试验场进行了B61-12炸弹测试,重点评估了炸弹的非核功能以及歼击机携带武器的能力。美国核安全局局长弗兰克•克洛茨认为:"升级计划可使该核弹系统再服役至少20年",核安全局还表示,首个B61-12核弹将于2020年3月前完成。届时,B61-12将全面取代过往的B61,成为美国空军核武库的支柱。

B61-12的研制成功,将成为美国武器库中最危险核武器。

称B61-12战术核弹是美国武器库中最危险核武器,不仅由于其威力巨大,更多缘由其广泛的适用性。这种核弹能够被用于B-2A, B-21, F-15E, F-16C/D, F-16 MLU, F-35和 PA-200等多型飞机,可以对地下指挥机构、掩体等实施有效打击。特别是,一旦挂载在F35等具有隐身能力的四代战机上,将给对手致命打击。

美国的学者通过计算机模拟预测,如果美国使用在地面爆炸的高当量武器打击中共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将会造成300万至400万人死亡。而如果使用在空中爆炸的低当量B61-12核弹,伤亡人数将降低至700人。

来源:搜狐公众号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