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新增借款超过净资产152% 捐给美国的180亿美元哪来的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百姓杂志

近日,海南证监局公开公布《关于对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经查,我局发现你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4月28日,你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2016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2015年末净资产的152%。该事项披露不及时。

你公司上述行为不符合《海航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2016年公司募集说明书(第一期)》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第二期)》的相关约定,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令第113号)第四条、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六十五条规定,现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你公司应强化信息披露义务,加强信息披露事务管理,杜绝违规事项再次发生。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监督管理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海南证监局的全称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会海南监管局,其前身是海南省证券管理办公室。国务院决定建立集中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口证券监管特派员办事处于1999年7月正式挂牌设立。2004年3月,海口证券监管特派员办事处更名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简称海南证监局。

海南证监局是中国证监会在海南省的派出机构,受证监会垂直领导,依法以自己的名义按照规定主要履行以下监管职责:对辖区有关市场主体实施日常监管;防范和处置辖区有关市场风险;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调查、作出行政处罚;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和中国证监会授权的其他职责。

近段时间以来,海航一直为公众所关注,面对外界质疑,该集团曾采取一系列动作,如将一位主要股权持有者的全部股份捐献给海航集团在纽约新成立的慈善机构——海南慈航公益基金会。

对此,一家著名媒体惊呼:一名中国人,将超过29%的中国海航集团股份(相当于180亿美元)转至纽约的一个私人基金会。这样的捐赠足以让他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沃伦·E·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这样的捐助者处于同一个级别,而这笔款项几乎相当于2016年所有公司的捐款之和。

但目前看来,要想真正归于平静,海航可能需要进一步披露集团的相关信息。稍早前美国最大商业银行美银决定停止与海航的一切业务,理由是“出于对海航集团公司架构和负债情况的担忧,美银最终作出这个决定。”

近年来,靠着积极“加杠杆”,海航集团已成为这一轮宽松政策下新崛起的超级企业。面对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海航集团加快了海外布局的步伐,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靠着“内保外贷”模式,海航已在海外市场完成了逾300亿美元的并购项目。 靠着对资产转移的熟练运行,海航集团自成立以来24年间从一家中国地方性国有企业摇身变为一家跨国企业。该集团更是集团寄望通过这套资本运作模式使公司在2020年前晋升至全球前10大企业。

在今年6月,海航董事长陈峰公开提出海航将加码“一带一路”投资项目,显示该集团同官方的密切合作,不过这一姿态能否有助于海航完成华丽转身,度过眼下的种种质疑,仍然有待观察。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