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内幕揭秘 中共险些控制乌克兰关键航空企业

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乌克兰西奇展出的航空引擎。

中共静悄悄地试图控制乌克兰主要战略企业,但受到乌克兰司法和安全当局的阻止,其背后原因和各种势力较量还有待揭晓。

中国获控股权法院冻结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的一家法院本月初宣布,冻结中国资本所购买的乌克兰西奇航空机公司(MOTOR SICH)超过41%的股权。法院发表的公报说,这家乌克兰关键战略企业的主要控股人通过暗箱操纵等阴谋手段,以买卖的方式向外国资本出售企业控股权,从而使企业生产从乌克兰转移到国外,将造成这家关键战略企业关门,使国家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中国民营企业北京天骄航空去年获得了西奇公司56%的控股权,但这笔交易的具体数额仍然是迷。乌克兰媒体报道,交易非常不透明,目前仅知道天骄集团通过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一家离岸公司今年4月向西奇公司提供了总额1亿美元,期限10年,利息仅为0.3%的贷款。

司法介入立案调查

中国西奇公司控股权的交易由于最终需要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的批准,在今年夏季上报时引起乌克兰当局警觉,被立刻叫停。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以从事破坏和企图犯罪嫌疑6月对这起交易提出刑事起诉,位于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的西奇公司总部也遭到搜查,乌克兰检察院也介入了调查行动。

中资大举进军

中文版维基百科介绍说,天骄航空(SKYRIZON)由富豪王靖控制。这位中国神秘商人也参与了尼加拉瓜运河项目。

资本构成不透明,甚至有军方背景的中国民营企业在前地区日益活跃。总部在上海的华信能源公司(CEFC)最近收购了俄第一大能源企业,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超过14%的股权,成为这家俄罗斯战略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牵涉

在中资收购前,西奇公司的主要股东是乌克兰国会议员博古斯拉耶夫。这位79岁的乌克兰著名富豪既不承认,但也不否认把旗下主要股票出售给了中资企业。他仅表示,西奇公司股票可以自由买卖。

乌克兰媒体说,乌克兰法律没有明确禁止外国资本购买乌克兰战略企业控股权。向中国出售控股权后,博古斯拉耶夫已成为乌克兰议会中最富有的议员,他本人去年公布的财产报表中,所持西奇公司的股份也几乎减少到了1%。

亲俄与前关系密切

红色经理出身的博古斯拉耶夫目前是西奇公司的名誉主席,从苏联时代起,他就是西奇公司的领导人。1994年乌克兰对西奇公司实施私有化后,博古斯拉耶夫本人和通过他所控制的几家公司持有西奇公司的多数股权。

乌克兰媒体称博古斯拉耶夫立场亲俄,并与同样是苏联红色经理出身的前总统库奇马和三年前被推翻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关系密切。他曾是亚努科维奇所领导的地区党重要成员,十多年来一直是乌克兰国会议员,同时与乌克兰亲西方领导人保持良好关系。

与中共密切合作

在沙皇时代就开始生产飞机发动机的西奇公司的产品装备在大量的苏制和俄制直升机和运输机,以及许多巡航导弹上。乌克兰指责俄罗斯侵略,三年前停止向俄罗斯提供各种海军和航空发动机,使俄罗斯军工业遭受很大打击。但西奇公司等企业盈利也因此大幅下降,乌克兰媒体最近报道,西奇公司为了生存,暗中帮助俄罗斯维修保养在叙利亚的战机和直升机发动机。

中共正在加紧研发各种运输机、直升机和航空发动机。近些年来西奇公司同中共合作日益密切。今年春季乌克兰副总理库毕夫参加在北京的一带一路峰会时曾表示,乌克兰与北京天骄航空集团联合生产的航公发动机今年年底将亮相,两国合作在中国重庆设厂联合生产发动机也是乌克兰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他还表示,中国对西奇公司的投资会达到2亿5千万美元。乌克兰驻中国大使焦明也曾到过重庆考察过厂房和生产线。

专注私利不顾国家

乌克兰制止中共获得战略企业控股权的事件未来如何发展和怎样结束目前都不明朗。长期关注乌克兰事务的分析人士伊格鲁诺夫说,乌克兰虽然标榜面向西方和融入欧洲,但与中共的互动合作却越来越多,中共在这一过程中最感兴趣的就是乌克兰的军工科技,而乌克兰的权贵阶层在合作过程中都能获得各种红利。

伊格鲁诺夫:“今天的乌克兰权贵阶层其实都非常自私,他们一般都较少考虑乌克兰的国家利益。”

俄密切关注中乌互动

伊格鲁诺夫说,中共除了关注乌克兰的航空和航天等领域外,乌克兰国防企业拥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优秀技术人才同样对中共有吸引力。他说,乌克兰能使中共减少在军事技术领域对俄罗斯的依赖,俄罗斯也因此嫉妒和不满中共与乌克兰的合作,以及中共在这一过程中取得的进展和成功。

有俄罗斯媒体和军事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美国施加影响,导致中共差一点控制乌克兰战略企业的举动最后功亏一篑,而美国过去对乌克兰与中共的合作一般都采取放任态度。

假消息来自哪里?

西奇公司生产的发动机也装备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两款运输机上。乌克兰与中共的合作也伴随许多假消息。俄罗斯媒体曾报道过中共已从乌克兰获得了世界上最大的安-225运输机的设计资料、图纸和制造技术,还引述中国媒体消息说乌克兰科学家大批移民中国,但乌克兰厂家和官方都对此否认。

中俄正在筹划的重型直升机在中方的要求下原计划使用西奇公司引擎而不使用俄罗斯产品,中共获得西奇公司控股权的举动受挫后是否将被迫改用俄罗斯引擎目前也是未知数。

西奇公司目前与天骄航空一起正参加在北京的国际航展,双方还宣布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来源:美国之音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