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孙政才落马 官场纷纷表态 显示中共致命两个性

曾经被作为中共高层接班人培养的、原中央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中共官方指劣迹斑斑,罪名有六大项。不过孙政才有的问题,中共官员大抵也有。中共各地纷纷高调表态,拥护中央决定。孙政才曾经主政的重庆和吉林,更是急于划清界限。旅美时政评论员横河表示,孙政才事件恰如其分地反映了中共固有的政治气氛,只有废除一党专制走上民主才是第一步,否则党内和民间的政治生态不会改变,其实质就是两个合法性问题。

另外,以来,包括黄兴国、王三运、孙政才等17名中央委员先后。到目前,还有十名落马的中央委员还没有处理。

孙政才为何能平步青云?

按照中共官方通报,孙政才被指涉六大罪,包括所谓“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践踏党的政治和政治规矩”;二,“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三,“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四,“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五,“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六,“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

《法广》10月5日报道引述北京官媒社论称,“孙政才的年轻和他晋升的一帆风顺曾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垮塌也因此尤为震动。”

报道引述港媒评论称,曾经作为接班人培养的孙政才政治仕途彻底玩完。一场大规模的清查孙政才遗毒政治运动在中共党内迅速展开,“但问题是,这个劣迹斑斑的人,为何能够提拔为政治接班人,一路平步青云呢?当年是谁发现孙政才,又是谁提名孙政才进入政治局的呢?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纪委又是怎么调查考核的呢?”

评论称,“诸如此类的问题,说明孙政才并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而是背后有一大批政治势力,企图将其拱上最高层,代表他们的利益。所以,仅仅清理孙政才遗毒是不够的,还要深挖孙政才腐败案件背后的毒源以及制度性失职的因素,将那些孙政才的伯乐们揪到阳光下晒晒。”

对于近几年落马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外界也一直有类似的疑问。

据早前对孙政才的报道,孙有着很深的江派背景,他被指是中共十八大上,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其仕途发迹路上有曾庆红、刘淇、张德江、刘云山等江派人物助力。

不过,海外政论人士陈破空10月3日在《自由亚洲》刊文从另一角度指出问题根由是中共全党堕落。文章说,事实上,当局给孙政才送了六个罪名,其他中共高官几乎全都具备。

陈破空据官方通报孙政才的六大罪名表述认为,这些台词暗示:中共官员党员尽都丧失了理想信念,但孙政才们是“毫无”;中共官员党员尽都违反,但孙政才们是“严重违反”。所以被下狱、治罪。这些台词,等于承认,作为一个执政党,中共已经完全堕落,无可救药。

横河:废除一党专制是中国政治气氛改变的第一步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横河5日在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他说:“孙政才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出道早,二是晋升快,平均一个职位在任两年左右时间,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北京市委秘书长。”

“他作为农业专家在农业部有一定业绩,不过关键是被胡锦涛看中,成为重点培养的梯队成员。我不觉得他的政绩是否突出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而懂得官场诀窍才是平步青云最大的窍门。至于重庆这个地方其实不好弄,尤其在薄熙来主政之后,弄好了弄坏了都不容易正确。”

横河还说,“孙政才的原罪就是被隔代指定。其实废除接班人并非的开先河之举,而是中共党内的特有文化,从毛开始。毛搞掉亲手培养的接班人刘少奇和林彪,邓小平则搞掉胡耀邦和赵紫阳。江胡手里没有发生类似事情并非他们不想承袭这样的党文化,而是他们手臂的力量不够强大。孙政才平步青云时被夸得天衣无缝,倒霉落难时又被批得体无完肤,人人喊打。”

“这样的官场文化也是从延安整风便已经开始。人们争先恐后表态,打击和自己最亲近的人。一旦政治风云生变,各级官员只敢也只能效忠于最高权力,必须脚踩别人往上爬。这样的文化只有小人才适应,结果就是逆淘汰。丑恶的党文化一直存在,只是前一段时期被经济发展的表象暂时掩盖,其实,中共对政治斗争对象进行表态的思维从来没有改变过。”

孙政才事件恰如其分地反映了中共固有的政治气氛。其实质就是两个合法性,一是如何安排接班人,中共没有规矩、没有程序;二是中共本身执政的合法性。不过,目前看来,现在的政治气候一时半会儿不会改变。只有废除一党专制走上民主才是第一步,否则党内和民间的政治生态不会改变。

还有十个落马的中央委员未处理

中共十八大以来,有17名中央委员落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王珉、、黄兴国、王建平、李立国、孙怀山、、王三运、孙政才、杨焕宁。

近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的文章表示,上述17人中,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在四中全会被;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在五中全会被处分;王珉则在六中全会被处分。

到目前,有10名落马的中央委员待处理,包括苏树林、田修思、黄兴国、王建平、李立国、孙怀山、项俊波、王三运、孙政才、杨焕宁。

其中苏树林、黄兴国、孙怀山、项俊波、王三运、孙政才等六人被开除中共党籍的处分待七中全会追认。

其余四名落马的中央委员李立国、杨焕宁、田修思、王建平中,李立国、杨焕宁被“断崖式”降级,并被处以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待七中全会追认。而关于田修思、王建平还没有发布最新消息。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