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工作报告多了三个“婆婆” 或因习近平担心一件事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中纪委向中共程序有变

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会在本周一(10月10日)召开,又在当天匆匆结束。除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讲话完全被消音之外,它向中共十九大的程序也出现十余年首见的重大变化。

因应这一变化,中共中纪委周二发布声明,罕见对工作报告程序的变化作出解画。

往届中共中纪委向党代会的工作报告,都是由中纪委全会审议,再直接提请党代会审查。

但从周二的声明中可见,今次的工作报告在提交给中共十九大前,增加了提请局常委、中央会议、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三道程序。

时评家、专栏作家胡平昨天(10月12日)在自由亚洲电台专栏中分析指,“习近平采取这种做法,主要是防止(中共)十九大会上生变。”

胡平认为:习近平把本届中共中纪委的反腐打“虎”视为他的最大政绩,但是他也深知这个最大政绩在中共有很大争议,王岐山早被视为官场公敌。在十九大上,最可能引爆冲突的莫过于中纪委工作报告。

他说,因此习近平决定一反惯例,让工作报告先经过中共常委会审议,达成一致(其间可能做某些修改),然后交给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再交给中共中央全会审议,最后到中共十九大代表手中时,“代表们都知道,交给他们审查的中纪委工作报告是得到习近平和(中共)党中央充分肯定的,提出异议就是违反了政治纪律”,这样一来,不论他们自己有多少异议,“也必须在会上努力消除杂音,引导其他代表们接受这份报告。”

如果是这样,一份中共中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了习近平与其政敌间的博弈。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5年来,通过反腐打“虎”将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势力清理殆尽。其中,王岐山与其麾下中共中纪委担当了主力军,自然也成为矛头所向。

日本外交专业刊物《外交官》近日刊文披露,中共十九大前中南海斗争十分激烈,至今习近平和中共党内元老们的意见尚未达成一致,习近平想同时寻求王岐山和提拔陈敏尔进常委,中共党内的争议很大。

《希望之声》此前多篇分析报道都提到,王岐山留任之所以引发风暴,甚至遇到阻力,是因为这涉及到习近平是否在中共十九大后打落江泽民、曾庆红两只“老老虎”的问题

不过,很多观点认为,从习近平过去5年展示的风格来看,无论王岐山是否留任,打“虎”节奏与指向都不会变。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