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政策矛盾 既大力发展又疯狂封杀

中国自十八大以来,重视并以网络平台宣传但另一方面对互联网的社会功能不断加强监控。临近会议,不少境外网络媒介被封锁,大批被关闭。大陆网民批评政策存在矛盾,互联网在有宽松自由的环境下才能发展。(海蓝 报道)

自十八大以后的5年,中国一方面重视互联网发展,除在2014年2月,成立由国家主席任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外,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亦由习近平主持开幕。但另一方面郤加强对互联网管控的政策,网信办接连推出窒息互联网发展的政策。

其实,中国善用新媒体宣传国家政策,本月一日,新华社推出了「点亮中国红,为共和国庆生!」及「你的相册里就少一张这样的照片」两个网页设计,宣传爱国热情。《人民日报》上月底也在微博发起「我爱你中国 唱出我们的爱」活动,号召网民上传自己演唱《我爱你中国》的演唱片段。这个活动将持续至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宣传十九大上,除了通过电视、报章等传统媒介外,今年也加了网络元素,开通新闻中心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并对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用户还可以在网站上查询十九大代表名单,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基础知识。

湖南公民欧彪峰认为,当局利用新的网络平台,占据舆论主导,通过铺天盖地宣传方式控制舆论。一方面要发展互联网,另一方面压制异见声音,这是专制统治新的方式。他又指,当局的声音要得到主导作用,但不是以互联网自由为导向,因为民众要通过网络接收资讯,如果官方消息占据整个空间,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给很多人产生被误导的感觉。

欧彪峰说:如果真的互联网真的要发展的话,应当朝自由的方向走,不应该对异见人士的批评声音进行管控、压制及

南京网民指出,大陆的网络监控非常严重,据知,微信及微博监控比较严重,你在微信发言,网警立即知道。近日微信群频频被封,被封数量很多,但主要针对提倡民主宪政人士的微信及微信群作监控。

他又指,政府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宣传其政策,当然有效果,但另一方面又打压网络的言自由,例如要网友喝茶及抓人,这种互联网政策与互联网自由实在有冲突。

网民说:政府利用互联网是毫无疑问的,但他的言论自由方面打压没有放松,但是技术进步其实对政府本质上对他们是有害,但是谁也控制不了这个东西。

中国官方新华网上周亦报道,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及国务院推出网络强国、宽带中国、”互联网+”行动、促进大数据发展、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及规划措施,数字经济学进入新阶段。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