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几个国家愿接受“中国方案”?

即将召开。中共党建提出,“中国方案”在世界范围内对发展国家有借鉴意义。海外学者对“方案”有何看法?世界上哪个国家可能愿意接受“中国方案”?

在中共党建专家的眼中,“中国方案”是指中共建党接近百年来的执政经验,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形成符合国情、顺应时代的纲领、走群众路线。中国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小康社会、走向现代化、独立自主、经济发展,这些都是中国新闻网星期五报道采访的5位专家提到的“中国方案”的内容。但是,在美国中文媒体资深时事评论人士先生看来,“中国方案”是一个虚幻的概念。

横河先生说,“中国方案实际上不存在,别人学不了。中国的一穷二白是谁造成的?实际上是造成的,是人为的。别的国家学不了,不可能先把自己弄穷。”

中国网采访的这5位专家分别是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国社科院一个室主任贺新元等人。这些人士认为,中共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许多突出问题,特权意识、潜规则、享乐主义、官本位、官僚主义这些最终会得以根除。横河先生分析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方案”有几个不能忽视的巨大代价。

横河表示,“第一个是代价,因为降低人力成本必须在低人权状况下才能实现。改革开放以来人权状况一直没有改善。还有就是环境代价,要降低成本,必须污染环境。还有资源代价,中国一半以上资源城市已经挖掘空了,这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新闻网采访的专家提到,十九大将是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党代会。十九大不仅会提出有利于解决中共自身问题的改革和发展议程,也有助于为破解人类面对的共同难题提供更好的“中国方案”。问题是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愿意接受“中国方案”?这是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现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程晓农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提出的问题。

程晓农先生分析说,“中国方案只能适用于三个国家,古巴、朝鲜、越南,这些国家代表不了世界,而且这些国家本身都在变。何况朝鲜不买中国的帐,人家要搞王朝。越南也不买账,人家搞点党内民主。古巴也在搞市场改革。所以“中国方案”只能用在中国。”

“中国方案”最早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13年在外交场合提到的,他说中国将为世界奉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之后2014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德国演讲时也提到,将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记者:小安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