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斗无法停止:日本专家指习近平与王岐山命运捆绑

来源: 法广 作者: 小山

中共19大在即引发关注。日本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中共19大,是否留任中共局常委已成中共总书记主要难题,但权力斗争一旦开始就难以停止。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认为中共19大的重点有三,包括人事与思想的,以及政策路线方向。其中,首重人事布局,这攸关中共今后5到10年的走向。

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大会18日登场时,将进行党内5年一次的权力改组。据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在人事布局方面,中共政治局目前7名常委当中,以前领导人江泽民派人马居多,习近平的亲信占少数。松田研判,19大之后,习派人马可能增加,但如果过度集权,内部会有反弹。

据松田说:“这次的19大,看习近平会全胜、大胜,还是会做适当的妥协,也就是所谓的党内民主机制是否仍有功能。这是非常关键的地方。”

他表示,目前外界都关注王岐山去留,这对习近平而言,是“不太好的局面”。如果已经69岁的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等于是破坏制度。但如果王岐山下台,代表习近平做出让步。松田说,这次19大,人事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其次才是制度与思想的改变。

关于制度、思想变革,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松田指出,习近平是否恢复“主席制”、建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这两项是较敏感的问题。如果有所改变,等于否定“邓小平路线”。

他说,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生前过度集中权力,以致发生“大跃进”、“文革”等灾祸,有鑑於此,继任的邓小平引进集体领导制,之后的江泽民、胡锦涛掌政时也都跟进采行。但现在习近平想改变这制度,进一步集权,以便推动更大的改革。

松田认为,习近平的集权已到很强的程度,目前似乎还想更进一步,但他可能需要做出妥协,放慢恢复“主席制”的步调。

有关思想的建立,松田说,要观察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是否在19大期间从中共党章删除。如果删除,只留下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新加上习近平思想,那便是习近平的大胜利。

据松田指出,习近平的当前要务是做好人事布局。人事若能安排妥当,舆论、权力、资源也能做好分配,未来施政也能做得更好,就有机会推动制度的改变、思想的提升等。

至于政策路线,中国目前面对的是新常态,内部经济发展减速,外部方面中国非常积极,期盼有所作为,但同时也受到一些周边国家的反弹。

松田并说,中国内部的经济改革由谁掌舵,非常重要。“路线”的落实由谁负责,也相当重要,因此国务院总理一职举足轻重。

据他分析,如果李克强续任国务院总理,那就是延续现况,但如果李克强转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当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由王岐山或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任国务院总理,情况就完全不同。

有关王岐山的去留问题,松田指出,一旦开始进行权力斗争,就无法停止,因为停止权斗,将遭到被自己整肃的人反扑的危险。此外,习近平是否能选对自己的接班人,也备受关注。如果他选错人,他这几年的施政可能遭到检讨。也因此,他要持续扩权,不能停止。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