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王岐山神秘去留讲话部分曝光 习式政治局面将开启

离中共开幕已不到一周,中共书记王岐山的去留备受关注,可谓消息不断。十三日,有台媒披露王岐山九日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内容,认为王在十九大后或告别政坛。也有日本学者表示,王岐山是否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已成习近平的主要难题。引发舆论新一轮大猜测。

十月九日,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体在北京举行,当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公布了全会公报,并刊登两张王岐山照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十日报道,中共官方未公布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發表的讲话。报道称,与五年前十七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会公报相比,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会公报十分简短。除了介绍全会议程的寥寥数语外,公报既没有提及中纪委五年来的工作,也没有披露王岐山的讲话内容。同时,这次中纪委全会只开一天,比五年前少了一天。

台湾联合报十三日报导称,中纪委十八届八中全会十月九日在北京召开后,官方至今没有公开王岐山在该会上的讲话。台媒联合新闻网十月十三日透露,王岐山的讲话是一份告别讲话,重点感谢跟了他五年的纪委队伍,又要求他们未来“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监督执纪问责”。

这不只意味着王岐山告别中纪委,还意味着他将告别中共政坛。报导提及,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召开之际,传出说王岐山不在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的提名名单中了。

联合报报导还称,五年来王岐山领导一个最强硬的中纪委,“打虎”逾百只,办案处理党员超百万,反对他的力量有多大,不言而喻。

有关王岐山的去留,近日传出多种说法。

据中央社十三日报导,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表示,这次“十九大”的重点有三个,包括人事布局、制度与思想的改变以及政策路线方向。

而人事最关键,看点是习近平会全胜、大胜,还是会做适当的妥协。王岐山是否留任常委已成习近平的主要难题。如果王岐山下台,代表习近平做出让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黎安友则表示,习近平可能打破惯例将亲信王岐山转职,也为自己未来连任铺路。他估计王会离开中纪委,转任人大第一把交椅(委员长)。

长期研究中共党政的历史学家章立凡向德国之声表示,作为习(近平)的重要合作伙伴或者是盟友,王岐山的政治权力在“十九大”以后可能还会继续延伸。正在筹建的国家委员会可能是一个和国务院并列的一种机构,这可能是为王岐山预设的。

路透社在十一日称,王岐山很可能会留任,并指出,王岐山可能会成为或者代替李克强担任中共总理。再或者就是中共官员的退休年龄延长至七十岁。这样,王岐山(六十九岁)就可以保留现在的职位。

还有多个消息源称,中共高层退休年龄可能延到七十岁,王岐山可能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并出掌正筹建中的中共员会。

另外,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多维网称,王岐山可能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主掌筹建中的中国国家员会。

另据路透社十一日报导,接受采访的十六名与中共高层有联系的人中,多数人认为,六十九岁的王岐山将继续留任,可能接任中共国安委副主席或国家监察委主任等。其中十二人认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会保留领导阶位。三个消息人士预测:王岐山将接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

还有多位消息人士预测,如果习近平恢复党主席制度,王岐山也可以成为副主席;另外多位消息人士认为,王可能成为国务院总理,取代传统上包括经济管理在内的李克强,或是做为国会议长。

另有四名受访者则认为,王岐山将“裸退”。

香港《南华早报》曾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去向仍不明的王岐山即使未留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太可能完全退休,习近平仍会“为他塑造一个新职务”。

外界普遍认为,面对中共长期不透明的政治情势,以及中共党内的激烈权力撕杀,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只能有个大概的预测,最终结果只有十九大结束后,才会见分晓。

来源:阿波罗网郑浩中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