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法媒头版八个版面报“中国崛起” 中共超兴奋 竟然惊人逆转

颇具国际知名度的《世界报》,周日在头版以中文刊登醒目标题"中国,强国崛起"。报道了8个版。随后,一家法国华文《环球时报》均刊发相关报道,称给中国"点赞",中共媒及海外亲共媒体纷纷报导。但世界报原文内容是中共崛起中国百姓,党媒闹出国际笑话,转天相关报道随后被纷纷删除。

法国《世界报》周日(10月15日)的头版上赫然出现"中国,强国崛起"六个中文竖排大字。"新闻社-欧洲华语广播"的一篇报道了这件事,受到中国国内多家门户和论坛的转载,但周一不少转载被删除。

德国之声报道,这篇网文题为:"法国报纸刊出:中国,强国崛起!华人已经炸开了锅",文中写到"生活在法国的华侨华人都沸腾了",一位侨胞说:"天啊,厉害了我的国!""再不学中文连法国报纸都看不懂了。成为法国今夜流行的一句话。"

这篇网文称,《世界报》"盛赞中国互联网的崛起","相比法国近两年接二连三发生恐袭,中国的社会治安稳定,城市健康、和谐发展,让法国乃至整个欧洲都羡慕至极"。

与此同时,中共喉舌《环球时报》也发表评论文章,称《世界报》用八个版面讲述“中国,强国崛起”的故事,实属罕见。内容更是充满溢美之词。指中国“国力强大”,“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国际地位开始与超级大国美国相媲美”。包括人民网官媒在内的多家网站纷纷转载。

消息也在微信等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热传,众多“五毛”、“小粉红”等中共水军也倾巢出动,为“中国终于被世界看到”而狂欢。有海外华人称,“今天朋友圈被法国《世界报》刷屏了。”

与此同时,中国多家网站还转载了《环球时报》的一篇相关评论,题为"世界为何高度关注十九大?"评论称,"召开在即的十九大正在把全球目光吸引过来","《世界报》的这一做法是西方主流媒体拉开十九大报道潮序幕的缩影"。

中国多家网站还转载了《环球时报》的另外一篇相关报道,题为"这家法国媒体用中文点赞中国都说了什么?"文章写道,"中国人不再谈美国梦,中国人有自己的''";中国软实力日益提高;中文影响力提升,"特朗普孙女背诵唐诗象徵着一种摇摆效应:我们已经进入中国世纪"。

但随后有懂得法文的华人读者发现,法媒的这篇占据了整整8页篇幅的专题报导并不像中共宣传的那样在吹捧中共,而是讲述了中共集权、封杀网路、打压律师、强权控制下的中国经济现实,以及中共在国际上的扩张等内容。

但无论是上述报道还是评论,周一在"环球网"上和“人民网”等官媒上都消失了踪影,包括中共央视相关报导的视频也紧急移除;微博上批评和嘲讽中共官媒误会法媒意思的文章则多被删。

网民讽刺中共喉舌的做法。(网络截图)

而根据"法广"的"法国报纸摘要",《世界报》的这篇文章写道:习近平希望通过实现"中国梦",重新让中国成为世界强国。"中国十九大在即,习近平凸显其与美国一争高低的雄心。"

法广的这篇报摘中引述《世界报》说,习近平向世界提出与美国不同的"中国梦"的选择。"现在'中国梦'在外交层面上显示为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充满雄心和。中国也一改从1970年开始的韬光养晦的策略。"

报摘接着写道:"在内政方面,习近平已经完成了夺取政权,现在是习近平进行巩固政权的时期。习近平通过在军队和民间打击贪污腐败,完成了其在党内政权的掌控。中国改革的时候还没有到来,这主要是因为习近平反对戈尔巴乔夫代表的改革开放理念。""被中国认为思想过于开放的律师和记者们已经受到打压,被严密地监控起来。习近平在中国内政上采取高压打击手段,在国际事务上采取扩张和自由交换策略。"报摘中还写道:"中国网络进入了类似'冰河'的状态。"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旅法学者Kreega指出,在《世界报》的中文大标题下,副题部分分别指出,中国国家进入安全自闭状态,对社会加强控制等;经济上则受到当权者的强力控制,并且为避免失控对大企业集团进行肢解;中国互联网进入冰河期,如瀑布一般落下的惩罚措施等,标志着国家新闻审查的重新掌权。

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正南也表示,最初看到中文标题,他们以为《世界报》已经在中共的宣传攻势中沦陷,后来详细看过内容,才知道报导是相对非常客观的,其中有些内容《环球时报》根本没胆转到墙内。

来源:阿波罗网王笃若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