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化解十九大一大危机?习是个矛盾的领导人?

中共十八届是十九大开幕前的一次预备会议,全会公报披露的讯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十九大的走向。时评人士胡平表示,其实习和邓时代没有本质的区别。历史学者表示,呼之欲出,但形式还无定论。章立凡还说,习近平是一个矛盾的领导人,很多做法互相矛盾,中共已经礼崩乐坏。胡平认为,十八届七中全会上通过中报告,化解了习近平的一大危机。

十九大由邓时代跨入习时代?

时评人士胡平在16日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现在有个说法就是三个起来,毛让中国站起来,邓让富起来,习让中国强起来。这些都表明有意要把习近平时代提升到毛邓的高度,认为中国进入了有别于邓的新时代—-习时代。

胡平认为,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看,习时代的确有别于邓时代,但是,从体制上看,我认为习时代仍然是邓时代的延续。人们谈到邓时代,主要指政治上一党专制,上引入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和全球化等。这点上,习近平时代没有质的差异,仅仅是进一步升级而已。

习思想入党章是否已经呼之欲出?

历史学者章立凡在美国之音同日节目中指出,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的公报,仍然按照中共话语体系将祖宗系列进行排位,就是马列毛邓,三代表、科学观,接下来是现任圣君。具体说法是“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20多字,不足30字。

我们要观察的是,对于所谓习近平思想的描述是否按照党章的规范来进行提纯,这点很重要。如果提纯为一个词儿,那就是一个里程碑。如果继续使用这串长语句,就是一个现在进行时,名号还没有进入庙里。

胡平在同一节目中说,其实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种提法之前已经出现在中共文件中:“以马列毛邓江胡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这里我们看到,已经把习的名字写进去了,尽管他还仍然在世在位。这点与江胡截然不同,甚至与邓也不同,不过没有列入党的指导思想中。不过,这样的提法毕竟还没有通过党代会。

我认为,中共可能通过修改党章把所谓习思想写入,但是,他能否一步登天被直呼“习近平思想”,而且直接被列入党的指导思想,与毛邓并驾齐驱甚至超越邓,还是有疑问的。

章立凡:习近平是一个矛盾的领导人,中共体制已经礼崩乐坏

章立凡称,习近平实现极权主义还是单方面的愿望。毛搞政治集权,邓搞自由经济,习则是又要自由经济的利益,又要政治的专制,这两者之间的内在矛盾不太可能统一到他的时代。习近平是一个矛盾的领导人,又要集权又要多元。

章立凡强调,我们看到,他这五年来至少在经济政策上推行的是自相矛盾的政策;他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是我们看到的仍然是政府在起决定作用—–把国企做大做强,同时在各级企业甚至民企设立党组织。这些做法其实都是乱政。

章立凡认为,可见思想混乱到相当的程度,完全是非理性极权。这里反应的背景是,所有规矩都在败坏中。中共体制内感觉有极权的必要,以为出现强人就能解决问题。他们希望存亡继绝,以为重新继承毛法宝就能管用。

胡平:习近平化解十九大上的一个大危机

胡平在大纪元采访中说,这次“十九大”之所以和历次会议都不一样就是说它有一个很大的矛盾。一方面习近平的权利特别大;另一方面党内不买习近平帐的人也多。

胡平分析,就是习近平过去取得很大优势,但是党代会他能不能镇得住这个场子是个大问题。党代会在人民大会堂开,理论上还会有些记者来采访,就有一定的开放性,要镇住这样的场,不能像京西宾馆开的秘密会议包括中央全会,通过卫兵站门口这种震慑不听话就出不去,不能好像逼着党代表在‘刺刀底下’表态一样,那么他就需要想其它办法来控制住。

胡平说,十八届七中全会上通过中纪委报告,就是叫你中央委员会盖个章,也就是三百多个中央委员和后补委员,你们是都在中央全会上同意了这个纪委工作报告。那么这么一来,他们在党代会上就必须扮演监督者的角色、必须扮演灭火队的角色,盯着这二千多个代表。

胡平强调,现在全会报告已经高度肯定中纪委工作,并将‘”习核心“和中纪委连在一块了,那里你反对纪委工作报告,就成了反对‘习核心’,那当然就不行了。

胡平认为,现在的官员肯定对王岐山不满的不在少数,但现在这么一来强行压过来了,有‘习核心’和中央全会报告为中纪委报告背书,按照现在很可能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那么这样反对派就没有反对的机会了。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