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大有5大观察点 看习近平的人事布局

十九大权力改组的,有五大观察点,一是党主席制或制,二是多寡,三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留任,四是第六代接班人是否进入常委会,五是中共党章修改,加入部分如何措辞,可由此观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权力的程度。

常委制的集体领导模式,是邓小平时代确立,把权力分散,不是集中在一人身上。习近平若担任党主席,是打破集体领导,从寡头领导走向一人领导。这涉及修改党章,一般推估习较可能在20大时推动党主席制。

常委人数10年前的17大是9位常委,5年前的18大缩减为7位常委,这次会是5人、7人或9人?常委人数越少,习近平权力集中越大。

王岐山是否留任常委会。不只是个人问题,而是牵涉到制度。王岐山如果届龄退休,符合江泽民建立七上八下(67岁前出任、68岁后退休)潜规则。如果王岐山留任,是打破惯例,也为习近平延任预先铺路。

重庆前市委书记,习近平打破邓小平建立的隔代指定接班制度,接下来新规矩要如何建立?团派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习家军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是否会进入常委会?顺位谁先谁后?都是观察习的权力指标。

中共党章修改加入习近平思想如何措辞,目前党章冠上名字的只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时期是用三个代表,胡锦涛时期用科学发展观,如果习近平冠上习近平思想,等于超越邓小平、直追毛泽东的领袖地位。一般推测,党章修改可能加入习近平重要思想或习近平战略思想。

来源:联合晚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