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后将成立一新机构!最敏感瞩目

中共总书记的中共勾勒中国大陆未来卅年发展蓝图,包括短中长期目标,其中令人瞩目的首度提出要组建四大新和一个平台。

这个四大机构分别是:"中央依国领导小组"、大陆的"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政府的"管理保障机构"、"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以及(全大陆性)"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这些组建的新机构中,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位阶最高,意味着法治领域的权力又将集中到习手上,与此前成立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主导全面深化改革一样,这个小组将统筹领导未来的法治建设,也是习的"小组治国"又一举措。

依法治国被中共视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但有些地方落实仍差强人意,并衍生出抗议事件。例如,这两年,有军人到北京包围中共中央军委的"八一大楼"抗议事件。为稳定军心,习在报告中作出承诺,首度明确要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关于退役军人管理,大陆没有一个单独机构负责,管理部门分散,成效不彰。此机构组建后,将影响大陆二百多万现役军人和五千七百万退役军人的权益。

除了人的问题,生态环境也是习关注的重点。他明确提出要"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以及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等。

此前,大陆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按照要素分别由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管理,管理权责界限不清晰,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后,有利权责统一。

除了改善自然生态管理体制,报告也对政治生态提出改革之道,即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深化大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今年一月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会议就提及,此次习首次在中共党的政治文件写入,显示推进监察制度改革决心。

另外,报告还提及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以完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

来源:联合新闻网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