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报道政治局常委5张新脸孔王岐山退下

中共十九大进入尾声,周三(25日)将产生新一届中共领导层。外媒近日披露名单中,指出除习近平和外,其馀5人将换新血。有异见人士指出,名单上的人选仍然存有变数。(文宇晴 报道)

中共十九大将于周二(24日)闭幕,产生新一届委员、候补委员。翌日即举行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将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尽管多等2天最终的新领导班子才揭盅,但是外界在十九大召开前,已经十分中共官场人事变动,网上不时流传不同版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单。

最新披露的政治局常委名单中,香港的《南华早报》和《明报》的名单一致,即习近平、李克强、汪洋、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其中习近平、李克强职务不变,其他5名常委分工将有所不同。此前被认为可能入常的60后的2名人选胡春华和陈敏尔,则不在名单中。而引人关注的书记,报道中亦没有提及。

亦有报道指,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组织部部赵乐际长将接任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

曾任职检察官的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一直关注中共权力核心的动向。他表示,新一届的中共领导层即将诞生,但是会否与外界猜测的名单一致?这当中仍然存有很多变数。

沈良庆说:中共政治缺乏透明度,哪些人当选璀确实对未来中国政治,会有相当的影响,这样外界就比较热充猜哪些人会上位,哪些人会退。各种猜测不管是准或不准,一般都有一定的道理。中共选择谁上位,基本上是党内派系斗争的结果。

体《香港01》引述分析人士表示,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思想,因而新时代的中共常委需要具备一些新的特质。

沈良庆说,开明派人士进入中共核心,不代表不受任何掣肘,仍然要按照中共的规矩办事。

沈良庆说︰在这个体制下,他能够选上去,本身也是经过一层一层的筛选。「七上八下」本来也没有特定的规限,如果他们内部取得共识,认为有必要的,改变不是没有不可能。甚么开明派当一定好一点,我怀疑这种说法。

另一名不愿公开身份、对官场素有研究的异见人士则认为,若要寄托一届的领导人,改变目前大陆的人权或民主状况,是多么遥远的事情。相反民间要觉醒,监督政府做好工作。

异见人士说︰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或者是炎黄子孙,民间要挣采取合适方式聚集力量和平转型,有一天实行国家的民主宪政。

综合大陆媒体报道,从上周六(21日)开始,各代表团对各十九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进行了酝酿。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周日(22日)晚和周一(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主持的2场会议中,通过了各候选人名单,并进行了预选。

根据程序,2280名党代表将于周二(24日)十九大闭幕会议上,选出300多人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及约130名中纪委委员。接着,中央委员会周三(25日)将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届时会选举产生政治局委员、常委及中央军委。

据中共政治局常委当选和连任「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矩,即67岁或以下留任政治局常委,68岁则卸任不再连任常委。目前常委中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5人,十九大后将届退休年龄,因此需要递补5名新政治局常委。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