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王岐山十九大后专整曾庆红?或效仿邓小平先例?

十九大将于10月24日闭幕,为习近平收权立下汗马功劳的王岐山去向如何,目前备受关注。北京学者分析,习近平可能安排王岐山效仿邓小平,安排一个正国级的职位。港媒称王岐山可能出掌国安委。习近平曾强调,国安委要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可见其权力范围之广。

英文《南华早报》最新披露,王岐山不会续任中共中,亦将离任中共常委,但作为习近平的亲信,他不大可能彻底离开权力核心。

该报给出一个王岐山可能的去向——领导权力巨大的中共安全会(国安委)。

章立凡:王岐山或许效仿邓小平

时评人士胡平23日在美国之音节目中指出,王岐山如果他退休,做监察委的主任也说不过去。如果担任副主席,从体制上更合理,第一不需要非常高的党内职务,第二不需要年龄限制。

历史学者章立凡补充到,关于王岐山的去留,以邓小平的例子为参考。

邓小平退休以后,以普通的身份担任了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特地为邓小平修改了党章,这种情况并不是不可能。从体制上来将,如果给王岐山安排一个正国级的职务,并不是没有先例。

章立凡说,年龄对于有些问题来讲也不是问题。不会在安排上让王岐山太难看,毕竟这五年,在巩固习近平的地位来讲,王岐山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也给党内其他人看一个先例,如果有忠心,就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是王岐山新平台吗?国安委权力巨大

委于2014年1月宣告成立,但3个月后官媒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其首次会议时,居然只有文字,没有图像。

直至3年后,2017年2月,国安委成员才在新闻联播中首次出镜。

外界获悉,委员会主席由习近平自任,副主席有两名,分别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下面再设数名委员。

据习近平自己强调,该委员会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可见其权力范围之广。

另据官方消息,该委员会直接向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会负责,又可见它在政治领域的重要性。

批评人士曾指,该机构的设立实际上是为了让习近平一人掌管所有国家安全力量。考虑到中共情报系统一直受前中共党魁的“军师”曾庆红的控制,估计习近平将借此机构从曾庆红手中收归这个部分权力。

如此,以铁腕著称、通过反腐打“虎”重创江泽民派系势力的王岐山,可能的确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中共多位要员隶属江派

中共国安部曾长期被掌控在江派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手中。

许永跃是“十五大”后的1998年3月首任国家安全部部长,并于“十六大”后2003年3月连任。

许永跃执掌国安部近10年,是江泽民、曾庆红看中并重用的结果。

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也是曾庆红和周永康的亲信。马建曾帮助周永康建立中共官员的秘密档案库,收集“异己势力”的黑材料。

许永跃与马建有10年的上下级关系。在1989年“六四”前夕(5月20日前后)江泽民突然被上调进京时,到机场迎接江泽民的就是许永跃。他们真正的后台都是江泽民。

2016年11月去职的国家安全部部长的耿惠昌,也有着浓重的江派背景。

王岐山的副手接管江系国安特务系统

2016年11月7日,陈文清接替耿惠昌出任中共国安部部长。陈文清2012年11月起曾担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副手,任中纪委常委、副书记;2015年4月转任国安部党委书记。

中纪委网站2016年12月30日报道,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12日,路透社发布独家称王岐山将留任十九大。路透社采访了16名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其中12人认为王岐山会留在北京权力中心,可能的职务包括国安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监察委主官、国务院总理等。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