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未入中委 王岐山下一步去向引猜测

24日十九大公布的新一届中央名单中,69岁的“打虎队长”王岐山没有出现。王岐山下一步去向,舆论关注热度同样不减。海外党媒称,王岐山可能在外交领域发挥作用,例如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之职。

24日十九大闭幕,2,300多名代表选举产生200多人组成的中央

不过,王岐山的名字并不在中央委员名单上,意味着他将届龄退休。赵乐际的名字则进入中纪委委员会,可以确定赵乐际将接替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

王岐山“功成身退”早有征兆

中纪委八次全会的前一天,10月8日,中纪委的专栏《学思践悟》宣布结束,“今天要同大家作别”。此专栏自2014年8月18日起推出,一直被认为是中纪委,特别是王岐山的重要代言者,其评论文章均需要王岐山过目或首肯。

该专栏停刊也惹来不少猜测。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版的新媒体《侠客岛》10月11日发文直指中纪委重磅专栏告别,“意味深长”;同时又引用文中诗句:“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外界认为,“侠客岛”刻意在文末提及“人事有代谢”,即暗示王岐山在“十九大”后退下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职位。

身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在十九大前的外事活动却显得“不同寻常”的忙碌,会见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前国内政治事务顾问班农(Steve Bannon)、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各国政要。

此外,据称近期,中纪委内部已有多人调动,王岐山提拔了数名在反腐中表现突出的纪检;按中共官场惯例,主官在离任前,通常会提拔亲信及有功人员。

王岐山卸任的主要原因不外乎这三个,一是王岐山本人的年龄与可能存在的“七上八下”潜规则的冲突;二是反腐遭遇的压力;三是王岐山本人的意愿与身体条件。

王岐山下一步的去向

王岐山是否就此完全退休不问政事,外界瞩目的热度依然不减。

先前流传最广的3种新职务猜测,一是担任习近平预定2018年3月全国“两会”成立的员会主任;另一是担任习近平主导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委员会副主席;也可能出任某个提供经济议题咨询职务。

但中共官方已经证实,国家将与中共中纪委合署办公,主任预计由中纪委书记兼任,王岐山接掌国家监察委的机率就将是零。

24日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称,考虑到王岐山在十八大前曾积极参与外交事务,王会否在脱离党务之后,反而在外交领域发挥作用,例如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之职,给了外界极大的想象空间。

尽管这中间或许存在级别“问题”,比如政治局常委是“正国级”,国家副主席却是“副国级”的情况,但是在“人尽其才”这种习近平大用人观之下,这种级别划定只是技术问题,并非关键因素。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