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闭幕前王沪宁诡异失踪

右为王沪宁

高层人事将于25日全面揭晓,外界传出的最新名单显示,中南海首席智囊王沪宁有可能入常,但蹊跷的是,王一直缺席其所在的团,而中共官网有关王沪宁的报导,也一度不明原因的几变空白。

“三朝帝师”

王沪宁连续辅佐江、胡、习三代中共中央总书记(最高領導人),被外界称为「中南海首席智囊」。

王沪宁现任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局委员、中共中央研究室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他曾直接参与、起草了前任总书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前任总书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以及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等重大论述,也参与了十五大以来至今,中共重要理论文献的起草工作。

会否入常

台湾《自由时报》10月初曾刊文分析说,王沪宁与背景深厚的韩正可能争夺中共常委中负责统战的席位。最后谁能上,取决于习近平扩权程度。

他认为,若习扩权大成,国安委、深改组以及各式领导小组的重要性日增,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决策功能相对减弱,那么习近平大可允许韩正入〝常〞,而将王沪宁留在深改组;相反,若是中共常委继续作为核心决策单位,那么习就有更多动机让王沪宁入〝常〞,甚至挽留王岐山留任,以巩固在常委会上的多数票。

阿波罗评论员窦祈新则认为,王沪宁入常的几率很小。习近平的一贯做派中,还没有让理论家入常站前台的先例。更何况“三朝帝师”入常与习近平的反腐格格不入。

王沪宁入常负责哪一个板块,则难以说清,也就是说,几乎没有与他早前从事的工作合拍的职位。

青睐高度有效分配社会资源的政治体制

发表于《复旦学报(社会版)》1988年02期的王沪宁的早期论文提出“集中现代化”的观点,据说引起中南海注意。

该论文名为《现代化进程中政治领导方式分析》。

据《联合早报》24日报道,王沪宁曾经非常留意日本和东亚“四小龙”经济起飞的经验,尤其是当年的“新加坡模式”,这种保证政治领导的高度集中、高度有效分配社会资源的政治体制,对效能的侧重超过对民主的侧重,他称之为“集中现代化模式”,在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后,也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及相关政策。

海南团讨论连续六天未现身引疑问

23日,为期7天的中共十九大已进入第6日,各中共领导人纷纷到各自所属的代表团参加讨论,但是外媒发现,目前为止,48名副国级以上的中共领导人中,只有身为政治局委员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一人,没有现身他所在的代表团,行踪成迷。

之前十九大开幕日,王沪宁当选十九大代表所在的海南团进行分组讨论时,王沪宁也未现身,只有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等人撑门面。

王沪宁究竟为何一直未参加海南团的讨论,至今仍是一个迷。

香港明报评论说,若说王沪宁抱恙,似乎也说不过去,因为两次主席团会议及习近平作报告时,王沪宁都在座,未见任何异状;若说他不愿多抛头露面,5年前的十八大上,他作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也曾经到自己所属的西藏代表团出席讨论会;若说是忙于其他工作,这种会议时间不长,又可随时离席。

更新 外媒关注王沪宁公开活动 被不明原因大面积甚至清空

在中共新华网官网上,王沪宁活动报道集名下有两个连接,一个是显示更新至2012年11月14日的页面,内容报道只一则:胡锦涛总书记在宁夏考察工作王沪宁陪同2010-03-24,不过点进去之后,显示404 not found。在右侧则显示:抱歉!您查看的是已删除或过期的稿件;海外媒体估计这样的处理是指以前的活动已收档了,这次报十九大,故此太早的比如五年以前的也就不作为重点来报道了。

王沪宁活动报道集另有个请点击进入的新活动报导集,进入后显示内容共五条,每条都可以点击进去并看到相关内容。

?习近平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王沪宁等参加2017-09-26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王沪宁等参加2017-09-04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王沪宁等参加2017-09-03

?习近平考察香港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王沪宁等陪同2017-07-01

?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王沪宁等出席2016-10-14

可以看出,王沪宁的重要活动主要是陪同习近平外访及调研等。

之前数小时,海外数家媒体指王沪宁活动报道集网页不正常,但现在已经可以看到。

这是海外媒体之前数小时质疑内容:重要活动仅有4项内容,时间跨度为2012年11月-2013年6月半年期间的活动,一一点击发现,只有第三个陪习近平拜年的可以点开,其它都显示“已删除”状态。而其他“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汪洋,赵乐际,栗战书等人的网页则都显示正常,活动一直更新到今年10月。

助习打虎

港媒曾多次报导,在习江斗的激烈过程中,王沪宁曾多次帮助习近平阵营打击江派人马,包括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刘云山等。

港媒称,王沪宁曾在多个高层会议等场合中提出,把江泽民称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不科学、不符合实际,在今后中共的文件上要做出必要的纠正,不能含糊。

港媒东方日报称,王沪宁背景复杂,他由江派曾庆红推荐进入北京,历经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三任总书记不倒,算是政坛奇迹,尤其是令计划夺权阴谋败露后,中办厅局级以上官员被大清洗,但王沪宁并没有受到影响。

联合早报指,曾经在上海和王沪宁有过交集的香港传媒人魏承思曾撰文提到,六四过后,“风闻市委想让王沪宁出任宣传部副部长主管理论,我就问他(王沪宁)意向如何。他说,不会离开复旦大学,一生的愿望就是写几本好书,教出几个好学生”。

随着王沪宁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进入中央政治局,这“一生的愿望”也暂成未知。

来源:阿波罗网王皓毓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