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栗战书为何不顶替王岐山 习近平谋划这么深

习近平铁杆接替常委张德江,主掌和港澳事务,引起各方对栗战书未来角色的解读。分析,栗战书主管香港,显示高层将继续铁腕介入香港管理,也会进一步弱化江派在香港的主导地位。此前,张德江不断利用香港给习近平搅局,并一度将人大打造成“反习基地”。还有分析指,如果习近平未来想改制延长任期,需要栗战书的人大来修宪。

港媒:栗战书接管江派地盘

10月25日,香港亲习党媒《香港01》文章分析,栗战书分管港澳事务,至少有三层意义。

第一,习近平对于香港问题的政策方针将可进一步贯彻。习近平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确保“一国两制”的“不动摇”、“不变形”、“不走样”。这反映当局对部分香港问题会有更积极的介入,若由栗战书分管港澳事务,可确保有关政策方针更能贯彻落实。

第二,江派对香港事务的主导优势进一步退场。自03年港澳工作协调成以来,曾有过三名组长,包括首任组长前副主席曾庆红、第二任组长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第三任组长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而曾庆红与张德江多被视为江泽民的人马。再者,曾执掌港澳办十三年的廖晖,亦被指属江派一员。倘未来五年由栗战书担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江派对香港事务的主导优势难免会进一步被弱化。

第三,“以法治港”铁腕治港继续。去年以来,人大委员会接连“释法”,干预香港事务。倘下届人大委员长续管港澳事务,或预示着类似措施措施还会陆续有来。

港媒:栗战书或加强香港国安力量

东方日报政评人士龙七公文章指,栗战书接掌香港,当中可以预见的是,安全方面之工作,未来必然加强。

文章说,栗战书深得习近平信任,兼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办公室主任。在国安委的工作,栗战书预料亦将接替张德江,成为国安委副主席。

国安委是2013年11月成立,把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结合在一起,进行统一政治领导,将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解放军、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全部糅合在一起,成为总管领导军队、公安、外交、情报领域的机构。国安委主席是习近平,副主席有两位,一位是李克强,另一位是当时掌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

其中,栗战书负责国安委办公室之日常工作,相信更加明白香港在国家安全上所占的位置。

吴国光:习近平改制需要人大

加拿大学者吴国光教授点评中共新常委时表示,栗战书身上有大看点,他是最铁杆的习派,如今占据党内三把手位置,而且还是人大常委委员长,可大可小,可以大到制约国务院。

他还分析,习近平如果要延长任期,牵涉到改制,这需要人大通过来修宪,栗战书掌握人大位置,打下了基础。

人大曾是“反习基地”;扬言罢免国家主席

2014年9月,张德江等在香港挑起“占中”和“雨伞运动”。当时有分析指,江派有意制造混乱,试图逼习近平动用武力镇压,再以“纠正错误”的方式逼习近平下台。

9月30日,中共人大内务司副主任委员、原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在党媒刊文,力挺在香港局势激化中起催化作用的中共人大。文章除了攻击“一人一票”普选制,并称中共人大可罢免国家主席。李慎明此举被认为是在挑衅习近平。

李慎明在文中引用了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话:“我们的主席不能解散全国人民大会,相反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罢免主席。”

李慎明还曾经是薄熙来“重庆模式”的吹鼓手。

11月6月,中共喉舌网站首页出现以《[历史]毛泽东1971年说谁“急于想当国家主席,急于夺权?”》为标题的一篇旧文。

文章回顾1971年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与林彪之间你死我活的博弈过程,毛泽东称林彪“急于想当国家主席,要分裂党,急于夺权”。

有分析指,中共党媒这种举动被视为非偶然,似在影射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

除了香港问题,张德江还曾在习近平2013年废除劳教制度时掣肘,搅乱政局。

中共十八大后,有众多卸任的江派省委书记被安置到人大闲职,其中多人在人大职位上落马,比如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因此,人大一度被称为“反习基地”。

人大“释法”挑战习近平

2016年11月6日,张德江掌控的人大就《基本法》第104条有关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条文释法,被认为是未审先判,在香港引起一片哗然。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对此指出,张德江控制人大主动释法破环香港法制,其本质是江泽民派系针对习近平夺权的连续行动。

他分析,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集团势同水火,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一直采取暗杀和政变夺权行动,在周永康的政法委形成的“第二权力中央”崩溃之后,张德江正在利用其掌控的人大,试图形成新的“第二权力中央”,来对抗习近平。

时事评论员黄世泽在《苹果日报》发文指出,这次人大释法,既非代表行政机关的国务院提出,亦非全国人大常委中有十位委员向委员长会议提出讨论,而是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自己提出要释法。此例一开,开了张德江僭越国家主席习近平权力的先河。

他说,“张德江如果这次能够得手,连全国人大委员长本身都无视法律,日后中共权斗一定有更多不按牌例出牌的事情发生。如果有朝一日,张德江自提议案,通过法律对付习近平,搞出苏联末年保守派对付戈尔巴乔夫般的政变,只要有部份解放军将领肯支持,这殊不令人意外。”

阿波罗网李华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李华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