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破规矩,十九大可谓推陈出新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来源:神州观察

十九大虽然曲终人散,但破规立矩,创造了中共政坛多个纪录,这将对未来政治产生深远影响。中共制度的弹性,为人才的脱颖而出扩大了政治空间。

在今次人事布局上,会层面牢牢坚守了“七上八下”原则。虽然海内外热议,打虎有功,人才难得,再加上其熟悉财金政策,各方一片挽留之声,但最终王岐山在本届大会裸退。据说,这不仅是王岐山本人强烈意愿,也是为了平衡其他到年纪的委们一起共进退的需要。

相比之下,政治局层面却打破了一系列陈规,最重要的是李源潮、刘奇葆、张春贤三位以及处原书记杨晶的出局。这四人从岁数来看,都未到退休年纪,但提前裸退。明眼人都知道,这四人是团派中坚骨干,在新一轮政治中失势。但按照官方说法,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也不是“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主要根据人选的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

“能上能下”这个规矩一打开,使中共内部的政治博弈今后增加了更多武器,这也意味着无论是政治局常委,还是政治局委员,或者书记处书记,不论职务有多高、资历有多深、功劳有多大,只要是工作做不好,民意强烈反对,或者博弈失势,都有可能面临提前退下的问题,不再像过去那样只能进不能退。这个能上能下制度,也使中共人事布局更加灵活,更具弹性。

政治局另一个突破是,张又侠、杨洁篪以六十七岁、刘鹤以六十五岁高龄仍然进入政治局,这在过去二十年间是相当罕见的。这也说明,只要才能高素质强,岁数并不是问题。中国国际地位迅速提升,国际作用日益突出,急需一批具有宏大视野、专业精通外交的领头人,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坚定维护和拓展中国利益。杨洁篪作为外交老将,获得晋升变得顺理成章。

另外,中常务副书记杨晓渡进入政治局也是一大突破。以往中纪委常务副书记只是兼任书记处书记,没有成为政治局委员,十六大、十七大时的何勇,十八大时的赵洪祝都是如此。但今次杨晓渡却更上一层楼,这或许是为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做人事准备。

至于中央军委的构成,变动更是巨大。以往中央军委委员包括国防部长、四总部首长和各军兵种司令,而今次除了内定的国防部长魏凤和,只包括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以及军纪委书记张升民,人数大大缩减,决策能力更强,其中张升民以中将之衔成为中央委员,更创造了历史纪录。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