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港媒:军改重点转向 习近平钦定九字真言

军改的重点转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决定,暂定武警改革期间适用《国防法》和《人民武装警察法》相关法律规定。评论,习近平对此发出9字真言。另外,港媒曾报道,中共武警内部不输正规军。而对于武警医院,尤其因“魏则西案”发生后,老百姓呼吁不要到武警医院看病。陆媒报道影射江泽民镇压法轮功同年,部队有偿服务警钟敲响此外,武警医院还涉嫌器官。

习近平2017年11月3日视察军委联指中心(中共国防部网站截图)

武警改革一拆三;集中领导双变单

11月3日,香港东方日报刊登龙七公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在军改总体方案十大方面中,武警改革列为最后一项。其改革大方向,可以用“一合一分”来概括。所谓“合”,即是由过去“国务院、中央军委实施双重领导”,改为“加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的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突出军委主席负责制,武警由军委主席全权统一指挥。

文章还说,武警自组建以来,一直实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执行任务由公安部领导,部队建制和建设归军委负责。国务院排名列军委之前,因此,过去签署有关涉及武警的命令文件时,屡屡出现国务院总理位居军委主席之前的情况。国务院系统各部委,通过兼任武警职务的方式,来实现领导。如公安部部长兼任武警第一政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的部长、局长,则分别兼任武警黄金、水电、交通、森林四大指挥部的第一政委。政府对本地武警也有调动使用权。

文章分析说,在中国武装力量体系中,武警规模达百万之众。现行的《人民武装警察法》是周永康执掌政法期间的产物,将武警双重领导体制以法律形式加以确立,通过政法委及公安部,掌控武警。

领导权指挥权分立,显然与习核心时代集中统一领导的原则相悖。十九大修改党章,将“军委主席负责制”纳入。武警的双重领导,也变为单一集中领导了,且将地方的指挥权都收归军委。

“分”则指在武警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改革方面,将实行分类分流。武警原本是个军警民三合一的大杂烩。

所谓“军”,指的是武警内卫部队和机动师,是武警的主体,日常训练建设基本与军队无异,负责保卫重要目标,处置突发事件,反恐维稳。内卫部队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队及新疆兵团指挥部,其中新疆总队和北京总队为正军级,其馀为副军级。武警机动师包括十四个,基本是历次裁军时直接从陆军野战师换牌改编。

所谓“警”,则是消防、边防、警卫三支公安现役部队,列入武警序列,但由公安部管理,其业务实际上更接近警察。

所谓“民”,则是武警的黄金、水电、交通、森林四个专业指挥部,长期负责经济建设,甚至还有挂集团公司牌子。在十八大之后的反腐风暴中,武警成为重灾区,原司令员、副司令员牛志忠落台,而财力雄厚的专业指挥部更爆出多个腐败窝案。

文章披露,今次武警改革原则是“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此九字真言由最高领导——习近平钦定。在“大陆军”体制被改革之后,预料“大武警”也势必瘦身,各省总队及机动师将裁减员额规模。而消防、边防等,很大可能完全划入公安系统,改为公务员体制,与武警脱鈎。故此,未来公安部长兼任武警第一政委的模式也面临更改。肩负经济建设职能的专业指挥部,职能将朝着公司化的目标向国有企业转型,涉军职能将会单独划出。

文章还说,当然,“一拆三”的改革并非绝对划线。如武警黄金指挥部,过去主要负责黄金矿产勘探和生产。十八大后按照“能打仗”的要求,强化了军事地质勘测职能,为解放军作战部队提供地址、水文、环境等方面的讯息支援。但这又与解放军所属的军事测绘部队有所重叠,今次改革中将会优化。

武警深涉金融腐败程度惊人

据香港《争鸣》杂志2月号报导,中共武警内部腐败不输正规军。武警的内部运作机制更具贪腐便利。最明显的是武警承担许多实则与军队无关的经济金融经营活动。比如有专门部门承担水电开发、交通工程建设、黄金勘探、开采和保卫等工作。

报导说,2月份原武警司令员王建平落马实属武警架构腐败的冰山一角。

据报,31个省(区)直辖市武警总队中,有26个武警总队党委班子改组,至少已知有71名司令员、政委、副司令员、参谋长隶属师级军官被撤职或罢免,其中有25名移交军事检察院查办。已知在案发初期、被双规期间有11名副师级、团营级武警军官开枪自杀,或以跳楼、开燃气、服毒等方式自杀。

港媒东方日报1月6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表示,选择在辞旧迎新之际拿王建平开刀,释放了大力清理整顿武警的信号。

中共武警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从周永康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开始,武警司令员成为中央政法委委员,更直接地参与了党政事务。同时,武警还承担着许多实则与部队无关的经营活动,这种亦军亦民的性质,留下不少灰色地带。既容易陷入经济腐败,又容易牵涉政治博弈。

另外,东方日报在2015年曾报道,江泽民治下,武警长期保留了黄金、水电、交通、森林4个指挥部。

这4个指挥部主要负责生产建设,同时加挂了公司的牌子。比如武警水电指挥部原本是负责国家的水电工程建设。但对外又称“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是一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商的军队。有几十家下属公司,广泛介入水利水电、市政工程建设、电力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发等行业。武警交通指挥部主要负责道路、桥梁、港口施工和抢险救援工作,对外名称是“中国安通建设有限公司”,同水电指挥部一样,开展经商活动。

江泽民扩张的私家军武警部队,亦兵亦商、与民争利的两栖模式,一直饱受诟病。

陆媒影射江泽民镇压法轮功同年部队有偿服务警钟敲响

亲习阵营媒体财新网,曾发表报道说军队医院科室外包的警钟早在17年前就响起,直接影射江泽民当政时期留下军队“有偿服务”尾巴造成种种乱象。

红二代罗宇说:“这个活摘器官、器官,都是有偿服务的。军队哪有那么多人去移植器官,不都是给地方来提供服务吗?所以它就有财路。”

2016年5月5日,财新网在博客栏目发表财新传媒公共政策记者徐和谦的文章《虽然,部队医院科室外包的警钟早在17年前就响起了》。文章称,魏则西病故的消息,卷起了汹涌的民意大潮。数日间,诸如“为什么部队和武警医院绝对不能去”等议论广泛散播于网间;反映出民意对于部队医疗机构属性特殊、管理上自成体系,不受地方卫计系统监管的忧心。

文章表示,部队医院在中国的医疗管理体系中自成一格。然而,这绝不意味着军队医院,可以成为正常医疗监管逻辑的鞭长莫及之地。

文章称,早在1999年,军方发布了《军队医疗机构对外医疗有偿服务管理办法》,要求当年在军队全面退出商业经营活动后,仍然保留一定对外有偿医疗服务的诸多机构一体遵行。翻开这份制定于17年前的管理办法,可以发现,当年军队对于种种为公众所诟病的乱象早有体认;也知道如果一旦在部队医院的高墙内开了后门、留了缝隙,将造成哪些让地方主管部门难以处理的困境。

图说:武警二院讨说法的病患者。

2016年3月,习近平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宣布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文章引述军报当时的评论称,1998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经商后,暂时保留一些领域可以开展有偿服务活动,后来,“一些单位有偿服务的摊子越铺越大,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多,甚至出现违规运行、滋生腐败等突出问题”。

文章最后表示,魏则西21岁就匆匆殒落的生命,激起了全国民众对医疗改革、军队改革的大讨论。于今,如何收拾民心,取决于“魏则西事件”涉及的医疗、军队、网信等主管部门,将以多大的力道整顿。魏则西生命的结束,应当成为部队医院承包乱象系统整顿的开始。

此外,美国人权组织“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下称追查国际),曾在2014年10月28日,发布了中共军队和武警系统,100家医院涉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2098名医务人员的追查名单,其中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被列入追查名单。

自1999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发动镇压法轮功以来,有调查指证2000年到2005年有41500个器官移植手术的器官来源无法解释,而可能的来源是被迫害的法轮功学员。

大陆主要器官来源由中共军队总后勤掌控,参与的医院以军方或者与军方有联系的器官移植医院为主。

中共军队原本有四总部七大军区,而各总部、大军区、各军兵种配有相应规模的医院,而“器官移植”是军队医院发展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